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1-09-2021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技术论坛 — 迈向5G智慧城市」之致辞全文(附图)


Lawrence(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汽车科技研发中心行政总裁张梓昌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出席由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数码港、科学园联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合办的「迈向5G智慧城市」技术论坛。今天的技术论坛是自疫情以来,首次恢复以实体形式举行,并同时进行网上直播。希望藉着今次论坛的专家演讲、专题讨论和参观5G展览区等丰富内容,触发大家的创意和灵感,特别是政府同事在筹划和提供公共服务时,可以利用今次技术论坛所得到的新体会思考如何在公共服务中引入5G技术和相关应用,从而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服务,以及提升工作效率。

政府一向致力推动5G发展,包括向市场供应频谱,便利基站建设,以及推动5G的应用和普及化。而5G服务自去年4月在香港推出以来,至今覆蓋范围已经达九成以上,部分核心商业区的覆蓋率更高达99%,为5G的广泛应用打下稳固基础,并为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潜力。例如在医疗方面,将军澳医院为全港首间引入5G流动通讯服务的医院 ,该院将5G网络覆蓋至手术室范围,利用混合实境头戴显示器和3D内视镜等,让资深医生可以即时以遥距方式为手术提供专业意见和指导,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在建筑方面,竹篙湾第二期临时检疫中心的建筑过程便采用了全港首个工地5G智能控制中心,透过人工智能监控厂房建造进度,以及实时监察现场工人的职业安全,例如工地是否有工人误入危险区域、是否有配戴口罩、安全帽等装备,从而加强工地安全。另外,香港机场管理局亦引入5G技术,为实现机场自动化运作打好基础。例如运用5G技术转送大量实时影像以进行分析,预测旅客流量和提供实用资讯,优化客运大楼的运作效率。同时,将来亦可透过以5G网络为基础的车联网(V2X),实时连接无人驾驶拖车及机械人等,以提升旅客的机场体验。

凭借5G技术的高速度、低时延和多连接的特点,5G应用不仅限于手机,除了遥距手术、智慧建筑、智能机场,更可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艺术科技以至自动驾驶等各个不同范畴。至于资科办,我们正计划来年在新的办公室大楼试行5G专网,以探讨更多实用的应用方案。我鼓励各部门同事在公共服务方面尽早研究引入5G技术及应用,一同推动智慧政府的发展,同时亦为各行各业起着带头作用。

今次论坛会有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的同事分享「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的详情,以及更多相关技术的应用。稍后时间,10位专家讲者会为大家分享应用5G技术的解决方案,而专题讨论环节则以「5G科技如何提升智慧政府的功能及香港的宜居性」为题。我希望各位透过论坛与专家讲者和业界人士多作交流和分享,特别是针对5G技术如何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以及如何促进智慧政府等不同课题提出宝贵意见。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和网上各位同事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