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6-09-2021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2021年第二届粤港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发展大会」之致辞全文 (附图)

尊敬的曲厅长(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曲晓杰)、冯会长(广东省大数据协会会长 冯华骏)、叶会长(广东软件行业协会会长 叶子瑜)、各位业界专家、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2021年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属下的「粤港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发展大会」。今天的主题是「智联粤港澳 赋能大湾区」。今天的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粤港澳三地业界代表通过线上分享在资讯及通讯科技方面的合作和发展。

「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专责小组)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香港特区的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共同成立。专责小组大大有助协调和推动粤港两地资讯和通讯科技的发展和应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是专责小组的重点工作目标,其中包括落实有关措施以配合将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利用大数据的运用、人工智能、5G和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并且促进大湾区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群的发展及协作。现在就让我简单介绍一下专责小组有关的工作项目:

在推动大湾区自动驾驶方面,专责小组成员正在搭建C-V2X车联网测试平台,并在香港一条全长14公里的公路上展开了为期约9个月的测试。两地的专责小组成员亦正联合部署有助于推展智慧出行的5G+AI驱动智慧城市平台,以推进视觉定位技术等应用,提升道路安全和效率。在智慧城市管理方面,成员在本年4月推出香港智慧水表通讯标准,并正在开发水质检测机器人和噪音控制平台等合作项目。

工业互联网是国家工信部的重点创新发展战略。专责小组正积极筹备建设「粤港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平台」,为粤港两地企业提供建设标识解析服务的场景,促进粤港两地大数据互联互通。在促进跨境电子商务方面,专责小组推动香港电子钱包以实现「双向跨境支付」方式,我们已经完成了开发支援全国交通一卡通标准的「岭南通•八达通」联名卡,并正进行测试。新卡将实现内地和香港市民使用同一张交通卡便能在内地不同城市及香港支付公共交通车资。最后,专责小组促成了粤港澳三地九个业界组织成立粤港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联盟,以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在大湾区的发展。今天这个活动也是粤港澳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联盟和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广东省大数据协会联合举办,我在此感谢他们作出的努力!

中央政府于本月6日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面积大幅扩展约七倍,并强调推动前海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在前海建立与香港联通、国际接轨的现代服务业体制。目前在前海注册港资企业达11 500家,以金融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专业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为主。此外,前海重视支持两地青年就业创业,持续吸引香港青年创业者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落户,孵化了不少成功企业。香港业界在特区政府政策支持下,积极把握前海方案带来的新机遇,共同推动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

国家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提出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随着「十四五」规划的推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香港更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期待粤港澳三地未来在新一代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发展有更多交流和合作,配合国家「双循环」的发展格局,共同实现「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愿景。

最后,我衷心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大家身体健康,谢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