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9-10-2021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碳效率和可持续发展—房地产行业的实践」B4B大数据应用挑战赛启动仪式暨「碳和数据商品论坛」之致辞全文 (附图)


Francois (B4B大数据应用挑战赛创始人兼董事李振业先生)、Sophia (香港贸易发展局助理总裁张淑芬女士)、Stephen (B4B大数据应用挑战赛个人资料私隐顾问刘嘉敏先生)、Toa (B4B大数据应用挑战赛首席顾问湛家扬博士)、Herbert (B4B大数据应用挑战赛名誉主席和首席导师车品觉先生)、Vivian (香港房地产科技协会主席陈颕光女士)、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由B4B Limited及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的大数据应用挑战赛启动仪式。首先要衷心感谢B4B Limited积极推动发展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AI),每年举办大数据应用挑战赛,为参赛队伍提供专业指导和培训,构建平台让人才与企业配对与连接,逐步将产品由概念变成可行方案。

大数据应用挑战赛转眼间已踏入第六届,今年挑战赛的主题是「碳效率和可持续发展—房地产行业的实践」。气候变化是当前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推动绿色发展和降低碳排放亦已经写入国家的十四五规划,而特区政府亦将致力争取于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包括房地产行业在内的各个持份者对减碳事业都需要出一分力。

「智慧环境」正是特区政府积极推动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所涵盖的六大发展范畴之一,旨在利用创新科技落实推行绿色建筑和节能项目,采用以建筑物为本的智能科技,例如在九龙东出售新地段时继续加入规定,包括绿色建筑设计、提供智能水表系统、电动车充电设施和实时空置泊车位资讯等,为市民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优质生活环境。

房地产行业将创新科技糅合其中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在减碳方面,房地产行业可以从多方面着手,包括将智慧元素融入建筑、规划、设计以至物业管理中,以及采用具备各种智能和节能功能的产品,例如采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BIM)可简化建造过程,减低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位于天水围的水务署新界西办事处和水资源教育中心在规划、设计和施工阶段便采用了BIM 技术,利用数码影像模式显示建筑数据,通过优化设计、和减少废物来改善整体建筑工程质素的创新方法。BIM 技术除有助建筑设计和施工外,亦可配合不同的控制器和传感器,在完成建筑工程后提供智能化的设施管理。此外,运用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亦有助收集和分析碳排放量、能源使用和建筑物内部情况的数据,包括人流、室内湿度和温度等变化,从而提高建筑物能源效益,达到节能目标。随着创新科技在建筑设计和管理方面的应用日趋普及,建筑物亦更趋智能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成立的「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一直以「联系、启发、共创」为目标,把政府部门的服务需求与业界的创作解决方案联系起来。「创新实验室」作为挑战赛的生态合作伙伴之一,我们会邀请参赛的供应商向「创新实验室」提供创新技术方案建议,积极寻找相关政府部门的业务需求进行配对,借此提升公共服务的质素,同时为供应商开拓商机。希望大家把握机会,踊跃参加今年的挑战赛。

最后,我预祝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多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