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1-11-2021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长者友善流动应用程式研究结果发布暨2021年长者日启动礼」之致辞全文


Raymond(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赖君豪先生)、各位嘉宾、各位网上的朋友、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启动礼,跟各位一起为今年的「长者日」活动揭开序幕。

举办「长者日」的目的,是为了表达我们对长者的敬意和对于他们多年来为社会所作出的贡献予以肯定,同时也借此宣扬「积极乐颐年」和「老有所为」等信息,希望能够鼓励长者融入社区和扩阔生活圈子。至于推动长者应用数码科技,除了可以让长者能够享受数码科技所带来的好处之外,还可借此加强他们与亲友、社区的联系,享受愉快和丰盛的晚年。

随着数码科技愈趋普及,长者的互联网使用率在过去十年大幅上升,根据政府统计处去年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65岁或以上人士在过去12个月使用互联网的比率,由2009年约9%大幅上升至2019年约62%。现今的智能手机功能十分多样化,用户只要下载合适的流动应用程式便可获得各项快捷、方便的服务。政府和社会各界亦积极利用不同的创新科技方案,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电子服务。对长者而言,流动应用程式的设计如果能够照顾他们的需要,更可进一步鼓励和推动长者通过手机获取最新资讯和服务,有助他们保持社交活动和提升生活质素,跟上智慧城市的发展步伐。

有见及此,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积极推行「无障碍网页及流动应用程式运动」,推动企业和公私营机构在他们的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采用无障碍设计,当中包含了不少便利长者的元素,例如充足的颜色对比、可调节大小的文字、足够大的点击按钮、和简洁的网页结构等,这些都能帮助长者浏览资讯和使用服务。我们除了发布无障碍设计指引外,更与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合办「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鼓励企业和机构更广泛采用无障碍设计。今年获嘉许的公私营机构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有超过370个,涵盖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行各业,包括交通、银行、保险、旅游、房地产和商场等。

除了致力将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的使用方法简化之外,我们亦照顾长者在学习数码科技方面的需要。为推动长者在日常生活中多应用数码科技,我们持续推行「长者数码外展计划」和「长者进阶数码培训计划」,以及建立「乐龄IT易学站」网上学习平台,协助长者学习不同的数码科技知识和技巧,例如网上购物、利用穿戴式装置监察身体状况、浏览网上新闻、天气和交通资讯和使用社交媒体平台等等。长者通过各项富有趣味性的外展活动、培训班和网上学习单元,不但可以感受到数码科技带来的便利和乐趣,更可于日常生活中学以致用,应用新科技与社区和亲友保持联系,活出积极和多彩的人生。

我非常感谢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一直以来推动敬爱长者文化和促进社会关怀长者需要,贡献良多。我亦借此机会呼吁各界人士继续支持政府推动长者应用数码科技的措施,共同建设香港成为对长者更友善的智慧城市。我谨祝各位老友记身心康泰,「长者日」快乐!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