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4-12-2021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技术论坛 - 加快创新应用 提升公共服务」之致辞全文


Peter(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由数码港、科学园、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联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合办的「加快创新应用 提升公共服务」技术论坛。今天的技术论坛再次以实体形式举行,并同时进行网上直播。专家讲者将会就如何利用数据分析和区块链技术提升公共服务质素,跟大家分享他们的创新意念和解决方案。希望藉着今次论坛的专家演讲及分享,能启发大家的创意和灵感,并鼓励政府同事发掘创新意念,利用数据分析和区块链技术开发更多创新应用,以优化公共服务,并且更有效应对社会需要。

大数据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随着创科行业发展日趋蓬勃,善用大数据分析对不同行业的发展均有所裨益,亦有助政府提升服务质素,例如在财政服务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将构建「商业数据通」,让银行更准确地预测企业的营销状况并分析其业务发展潜力,从而有助中小企获得贷款以拓展业务。此外,政府亦积极地推动开放政府数据,并透过共用平台,在确保充分保护私隐及企业授权的大前提下,与金融机构分享数据,以便利金融机构获得所需资料进行数据分析,从而减少信贷审批过程中的不确定性,让企业更容易获得融资。

在区块链技术方面,政府亦正积极研究其相关的应用。其中一项研究工作,就是资科办与多个政府部门开展区块链技术的试点应用,包括商标转让、提升医药制品的追溯性及管理等,以探讨在不同的政府服务上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带来的效益。另外,建基于「回港易」系统的经验,我们已与广东省设立网络专线,利用区块链技术记录经粤康码及港康码互换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纪录的资料,以确保有关的转码申请纪录的真确性,为两地通关作最后的技术准备。时至今日,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在多个行业都能够充分发挥其效用,例如管理记录、处理交易、追踪资产等,既为传统的经营模式缔造一个创新空间,亦为各行各业带来新机遇,使香港经济更添活力。我在此鼓励各部门同事在公共服务方面尽早研究引入数据分析和区块链技术,一同推动智慧政府的发展。

今次论坛会有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同事分享「商业数据通」的详情,以及与数据分析相关的应用。另外亦会有香港城市大学的讲者分享「证书验证在智慧城市中扮演的角色」。请各位要好好把握机会,透过论坛与专家讲者和业界人士多作交流和分享,并就数据分析和区块链技术如何提升公共服务,以及如何促进智慧政府发展等不同课题,踊跃发表意见。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和网上各位同事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