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8-12-2021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中学生创新创意科技节」闭幕暨颁奖典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Roy(香港无线科技商会主席罗国明)、Donald(香港无线科技商会副主席及中学生创新创意科技节筹委会主席陈甘泉)、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日由香港无线科技商会举办的「中学生创新创意科技节」闭幕暨颁奖典礼。

我记得7月时才出席过创新创意科技节的开幕典礼,转眼之间,科技节竟已到了尾声。在过去短短几个月,科技节已为约170间中学的1 500多名老师和同学安排了超过40场讲座和工作坊,以及三个比赛,可见科技节实在举办得有声有色,吸引力十足,让各位老师和同学都乐于参与,亦有丰富收获。在此,我要感谢香港无线科技商会所付出的心力,以及各协办单位和合作机构的协助,让所有参加者都各有所得,既学到人工智能应用、编程、机械人、虚拟实境/扩增实境等多方面的科技新知,亦能透过参与多元化的比赛将所学到的创新科技知识运用到应对难题之中,从而大大提升了他们对资讯科技的兴趣。此外,我亦要感谢各位校长、老师和家长,因为有了你们的鼓励和支持,同学们才可以在今次的科技节中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在数码技能、运算思维和创新意念等多方面一展本领,令他们更热衷于学习创新科技。在各项比赛中,我们都看到同学们能够在不同的社会议题上,例如智慧防疫、转废为宝和未来社区等,运用多种知识和创意设计出极具特色的科技应用方案,而他们这种跳出框框、另寻解难新方法的态度,正正是社会需要的创新精神。

相信在座各位对「中学IT创新实验室」和「奇趣IT识多啲」计划都不会感到陌生。这两个计划自开始接受申请以来,学界和相关持份者的反应都非常踊跃。截至今年12月中,两个计划已分别有接近300所中学及超过70所小学提交资助申请,学校申请举办的课外活动亦十分多姿多采,包括人工智能课程、流动应用程式编程班、无人机编程班和机械人竞赛等等。另外,我们资助香港无线科技商会举办的「小学生创新创意科技节」亦将于明年1月初开幕。因此,我要再次感谢商会继续为老师和同学安排连串精彩活动,亦希望各位校长和各位老师鼎力支持这项有意义的活动,而同学们亦要踊跃参与,好好丰富你们的学习生活。

我期望各位同学能够一直维持你们对学习创科知识的热忱,继续积极参与各类创科活动以扩阔视野,增广见识,为日后投身资讯科技行业打好基础;我亦希望各位学界和业界朋友能够一起同心协力为香港培育强大的创科生力军,携手推动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