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1-12-2021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第十届粤港云计算大会暨第五届粤港澳ICT大会」之致辞全文(附图)


尊敬的王司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董总工(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业民)、孙社长(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孙爱群)、任总裁(香港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王总经理(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王湘江)、吕秘书长(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吕晖),各位业界专家,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很高兴通过视频方式参与第十届粤港云计算大会暨第五届粤港澳ICT大会,非常感谢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和香港数码港的悉心筹备和安排,让我们能在线上聚首一堂。同时,我感谢国家工信部一直以来的支持,使两地的信息产业发展更加蓬勃和更有活力。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创科方面,「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进一步深化香港与内地创科合作的关系,并首次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平台,可见中央对香港创科发展的重视。香港特区将全力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相关工作,以全新思维全力全速发展创科,并决心发挥香港的优势,从「外循环」和「内循环」两方面贡献国家所需。今年9月,港深两地政府在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上签订了《关于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区两园」建设的合作安排》,为发展合作区定下合作方向。同时,两地政府亦推出合作区的联合政策包,提供便利人流、科研资源流动和开设业务等方面的支援措施,携手为合作区招才引智,发挥港深两地优势,相辅相成。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新技术、新生态、新经济」,正好配合「十四五」规划所提出在数字经济时代下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的发展方向。「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已迈进第16年,我看到专责小组很多工作项目均应用不同的数字科技,以促进大湾区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群的发展与合作,并取得良好进展,实在令人鼓舞。在推进大湾区的智慧出行方面,专责小组成员正在搭建C-V2X车联网测试平台以在大湾区推动自动驾驶,并在香港科学园至沙田市中心一条全长14公里的公路上,展开为期9个月的测试。两地的专责小组成员也正在联合部署有助推展智慧出行的5G+AI驱动智慧城市平台,以推进视觉定位技术等应用,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在智慧城市管理方面,成员单位在今年4月推出香港智慧水表通讯标准,让香港水务署按不同智能水表制造商的设备和软件无缝整合至水务署的系统中。这个项目有助制造商为香港的供水系统建立、开发和部署自动水表读表系统,进一步提升水务署的工作效率。为配合国家工信部的重点创新发展战略,专责小组于2020和2021年参与筹备建设「粤港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平台」,为粤港两地企业提供建设标识解析服务的场景,促进粤港两地工业大数据互联互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在今年10月公布的《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具前瞻性的措施,进一步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具体措施包括将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整合成新田科技城,聯动深圳科创园区合组共540公顷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驱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香港科技园公司亦落实在深圳科创园区设立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的计划,并在科学园深圳分园成立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与香港七间大学的大湾区分校合作,在院校建立孵化中心网络,为初创企业培训人才,并提供支援开拓大湾区和内地市场。

明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我们将于4月12至13日以「蜕变前行 共创智慧未来」为主题,在香港举办第五届「互联网经济峰会」,探讨智慧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常态,以及企业与大众如何投入智慧城市发展。我藉着今天这个机会诚邀各位明年到香港参与这项年度的科创盛会,共同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

随着香港和内地的疫情渐趋缓和,香港特区政府现正与内地部门紧密联系,商讨逐步有序恢复两地免检疫「通关」的安排。我希望明年能到广州会场参与大会,与各位好友共聚一堂。最后,我祝愿今日的大会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