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4-01-2022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资讯科技资源中心- ITRC Forum 2022」 (网上研讨会) 之致辞全文


蔡总裁(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李总经理(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资讯科技资源中心总经理李振培先生)、各位嘉宾、各位社福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十分高兴出席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辖下资讯科技资源中心ITRC举办的网上研讨会。近年资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应用范畴日益广泛。为推动社福机构更积极应用创新科技,向社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ITRC每年均举办研讨会,为社福界的专家、倡导者、科技研发公司等提供平台,供大家分享最新的创新科技资讯及彼此交流成功经验。

今年研讨会的主题为「Smart Cloud」。相信大家都认同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对全球经济以至民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与此同时,全球旅游限制和社交距离措施亦导致互联网的使用量激增,云端运算也加速了企业以至市民日常生活的数字化转型步伐。很多企业尤其零售商店已开始提供网上订购、电子会议和电子商务等服务;学校亦为学生安排网上课程。我们通过社交媒体与亲友保持联系,以及上网购物等亦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数码科技将继续帮助我们适应「新常态」,并势必成为重振全球经济的催化剂。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不遗余力,利用创新科技,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我们于2020年相继落实多项促进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建设项目,包括推出新一代政府云端设施服务,通过采用最新的云端技术,提供安全,稳妥和可扩展的基础设施,让各政府部门得以更迅速开发和推行数码政府服务。政府云端平台在今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服务和疫苗接种的预约系统、电子疫苗接种纪录系统(「电子针卡」)、电子消费券登记系统等,都是有赖政府云端平台迅速提供所需系统设施,开发团队才能在短时间内完成系统开发工作,适时推出服务。

另外,政府亦一直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一步提供更优质及以数据为本的公共服务。为利便政府各部门推行更多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项目,我们在2020年亦建立了大数据分析平台,利用该平台推行的项目包括开发「交通数据分析系统」,该系统可分析各类交通及运输数据,加强交通管理和效率。天文台亦使用以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聊天机械人,在其应用程式、网站和社交网络平台专页提供试点服务,让市民以互动形式查询有关天气和天文的资讯。而近期热门的区块链科技发展,亦有助推动金融、供应链、注册等不同行业,探索和试行崭新的应用模式。我们现正构建共用区块链平台,预计于今年内推出,届时各决策局和部门可在共用平台上更便捷地开发区块链应用系统。我在此鼓励社福界的朋友尽早研究在各项服务中引入创新科技,为大家的服务升级转型,一同推动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

最后,我谨祝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网上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