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4-07-2022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 Scholarship Program Launch Event」之致辞全文


Michael(Google香港销售及营运总经理余名德先生)、Gary(香港青年协会业务总监邓良顺先生)、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由Google香港主办、香港青年协会协办的「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 Scholarship Program」启动典礼。

随着疫情的发展,各行各业纷纷加速数码转型,遥距工作、遥距学习、电子商贸、智慧物流等渐渐成为「新常态」,而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更大行其道,未来职场对于劳动力和技能的需求势将出现重大变化。根据世界经济论坛 (World Economic Forum) 2020年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所报道,预计在2025年,全球将有8 500万个传统职位被机器取缔,但同一时间,人和机器之间所建立的新协作模式亦将创造9 700万个新工作岗位 ,足见科技发达将会改变劳动市场的面貌,为社会带来截然不同的人力需求。在全球数字经济急速发展的大形势下,加上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香港的创科发展已迈进「黄金时代」,各行各业势必逐渐打破主要凭年资或工作经验来筛选求职者的传统招聘模式。因此,不论是在职人士或是我们的年轻人,都必须抱持着与时并进、不断学习的心态,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就业市场。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创科人才的培养。为及早培育本地的创科生力军,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2020/21学年推出为期三年的「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以及在去年9月将计划延伸至小学,推出「奇趣IT识多啲」计划,透过资助中小学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包括人工智能课程、流动应用程式编程班、机械人竞赛、无人机编程班、工作坊等,让同学及早接触编程、逻辑思维等资讯科技概念和技术知识。政府亦透过「创科实习计划」,资助在本地大学修读STEM相关课程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短期实习,协助他们尽早部署在毕业后投身创科事业,以及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资助大学吸引国际著名科研学者和其团队来港参与教研 。在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去年12月发布的《2021世界人才竞争力报告》中,香港在「人才准备度」的排名中跃升至全球第一 ,有此骄人成绩,实有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展望未来,政府将继续致力配合国家规划及社会发展,适时检视政策,并优化及推出更加多措施吸引、培育和挽留创科人才,多管齐下壮大香港的创科人才库,以持续推动本地的创科发展。

我衷心感谢Google香港在培育本地创科人才上一直不遗余力,并把你们这个可媲美「虚拟学位」的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网上课程引进香港 ,为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士提供创科技能培训,更设立奖学金名额,支援资源不足的人士,为他们提供技能提升的宝贵机会和开拓更多工作机遇。数码转型是世界大趋势,我希望各位年轻人积极提升自己的数码竞争力,以融入全球数字化的发展大局。最后,我预祝这项计划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