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7-07-2022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专题技术论坛-采用创新科技革新政府的员工培训及公众教育」之致辞全文


Peter(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任景信)、各位嘉宾、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很高兴跟大家在这个「采用创新科技革新政府的员工培训及公众教育」专题技术论坛上见面,今次的论坛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数码港、科学园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办,希望借此引发大家多作交流并提出宝贵意见。

公务员队伍是香港特区政府的骨干,肩负推行各项政府政策和措施的重责,并为市民提供多项公共服务,可谓任重道远。公务员培训是良好员工管理的重要一环,有助提升公务员的工作成效,以及增进员工的各项专业知识,使公务员能与时并进,从而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此,香港公务员学院已于去年12月成立,而将座落于观塘的公务员学院工程亦即将展开 ,其他政府部门亦正积极优化培训设施,务求全方位加强人才培训工作,并为公务员同事提供更多学习机会。

今天的专题技术论坛,正正是要探讨创新科技如何应用在员工培训及公众教育方面。相信大家都留意到,近年有不少行业都不约而同地将新颖的科技元素加入到员工培训中,例如人工智能(AI)、数据分析(Big Data Analytics)、扩增实境(AR)和虚拟实境(VR)等技术,在增添学习及互动趣味之余,更可提高培训成效。政府部门当然不会例外,我们亦在公务员培训中应用新科技,既希望能加深学员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和提升他们的学习效果,亦希望从中鼓励公务员多加运用创意思维和创新方法,从而为市民提供更有效率而且到位的公共服务。

以香港警察学院为例,学院应用多项自行研发的技术到培训项目中,例如运用了虚拟实景等技术,营造灵活互动的学习环境。他们亦把技术用于侦缉训练的3D虚拟实境系统「证道」,以及驾驶训练的模拟驾驶系统。此外,学院设立自选电子学习课程的「中央学习资料库」,方便学员随时随地把握时间学习。而香港警察学院更是首个政府机构获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授予「学科范围评审」资格的职业专才教育营运机构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学院的钟智铨警司,以「香港警务处 - 培训科技的应用」为题,与大家分享更多新颖而高效的培训方案。

除了香港警务处外,香港惩教署亦积极在训练中应用不同的崭新技术,更设立三层教学框架,以提高香港惩教学院的专业培训和效率,协助惩教人员掌握更多专业知识,让他们有效地执行惩与教的工作。此外,惩教署亦因应纪律部队转用中式步操而在大约一年前便开始与本地科技公司共同研发「人工智能中式步操学习站」,藉着结合影像分析和人工智能,帮助受训人员更有效掌握个中的步操技巧。「学习站」已于本月初正式启用,而惩教署亦成为首个应用人工智能辅助中式步操训练的纪律部队。在今天的论坛中,我们也十分高兴邀请到香港惩教学院的简文杰院长分享他们在「智慧训练」方面的心得和经验。

我希望今天的论坛能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启发和灵感,并鼓励大家与专家讲者和业界人士进行更多交流,一起探讨如何在培训和提供公众教育时应用创新科技,以期达到精益求精,取得更佳的成效。最后,我祝愿今天网上论坛圆满成功,各位同事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