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6-08-2022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署任)黄敬文先生, 于 「NEXXCREATE 数码娱乐大奖2022颁奖典礼」之致辞全文 (附图)


Mann(Mr Mann YIM, Chairman of the Network of EdTech Hong Kong (NEXX))、Eric (Mr Eric CHAN, 首席公众使命官, 数码港)、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第一届「NEXXCREATE 数码娱乐大奖颁奖典礼2022」。今次的颁奖典礼不但为了表扬亚洲不同地区的数码艺术创作者及科技先锋的成就,还建立跨界别平台以联系不同持份者,透过加强交流,创造协同效应,借此培育更多本地数码艺术创作和科技人才,令本地的艺术发展更多采多姿。

创新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艺术糅合科技已渐趋普及。现时香港有不少艺术表演或展览,均运用了扩增实境(AR)、虚拟实境(VR)、延展实境(XR),以及实时影像投射等技术,为观赏者带来新奇的体验与互动。例如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展览便运用艺术科技带领参观者透过视觉、听觉和触觉走进紫禁城内,了解当中的人、事和物,甚至潜入帝皇的梦境,感受他的所思所想。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的茶馆剧场,亦在最新的节目中加入以人工智能程式操作的机械人,透过模仿著名粤剧大老倌的面部表情、声线和神态,使大老倌的功架活灵活现地重现观众眼前,为传统艺术带来崭新体验。创意结合新科技的文娱活动,既可为文化艺术开拓新发展路向,亦为创科的应用缔造新机遇,有助推动香港发展成为国际艺术和文化枢纽。

特区政府会积极推动和支持发展艺术科技。去年,我们成立了一个跨部门艺术科技专责小组,制订推进艺术科技发展的策略和措施。我们亦在「艺术及体育发展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电影发展基金」和「创意智优计划」这四个基金下预留合共一亿元,资助相关界别进行科技与艺术互融的发展和推广计划。截至今年二月,各基金已经批出了超过3 600万元拨款,资助近150个相关项目。未来,我们会投放更多资源于艺术科技,从更宏观的角度,拓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我衷心感谢大会在推广艺术科技发展,以及推动本港数码娱乐产业的贡献。我亦在此恭贺所有NEXXCREATE数码娱乐大奖的得奖者,你们的创意和努力让普罗大众都认识到数码艺术的价值和特质,得奖确是实至名归,可喜可贺。最后,我谨祝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

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