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30-08-2022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网络安全及数码个人身分)潘士强先生, 于「HKIRC 网络安全青年计划2022」颁奖典礼之致辞全文


Wilson(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家伟先生)、Albert(资讯科技教育领袖协会主席黄健威先生)、Helen(香港专业教育学院(柴湾)资讯科技系系主任黄慧萍女士)、Nick(Fortinet香港、澳门及蒙古系统工程主管吴维颖先生)、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主办的「网络安全青年计划2022」颁奖典礼,跟各位一同分享得奖同学的喜悦。

首先,我衷心恭贺今天得奖的同学,你们的出色表现,证明你们在网络安全课程中均学有所得,而且能将网络安全的基础知识和概念活用到日常生活中,实在值得赞赏。

我非常感谢HKIRC和所有协办机构共同举办「网络安全青年计划」,积极培育年轻一代对网络安全的技能,装备他们成为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今年的「网络安全青年计划」,HKIRC除了为中学生举办两天培训课程外,更为小学生开发数款小游戏和绘制一本漫画提高他们的兴趣。我乐见今次计划的中学组有370多位来自超过100间学校的同学参加,反应十分热烈。而小学生亦非常踊跃参与小游戏,相信这项计划已经为他们的网络安全意识播下种子。

在现今数码时代,资讯科技已经融入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我们的衣食住行,几乎无一不需用上资讯科技。然而,科技带来的方便亦令很多不法之徒有机可乘,例如网上便藏着很多虚假资讯和不良内容,甚至网络诈骗陷阱。骗徒可能会透过网上游戏或社交平台,先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再诱骗金钱或套取其个人资料。因此,我呼吁各位同学在使用互联网时务必要加倍小心,时刻保持高度警觉,避免堕入网络陷阱,招致损失。

要有效预防网络攻击,市民必须提高安全意识。特区政府一直与业界积极合作,举办各类型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如讲座、比赛和学校探访等,致力加强公众防范网络攻击和网上诈骗的意识。除此以外,公帑资助的中学亦可以于2022/23学年申请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推出的「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每间中学最高可获共100万元的资助,用以举办与资讯科技和网络安全相关的课外活动,提高同学对这方面的兴趣和技能。

我在此鼓励各位同学继续踊跃参与各种网络安全活动,亦期望各位业界朋友和老师继续与政府携手协作,培育年轻一代对创新科技和网络安全的知识和兴趣,好让他们日后成为一流的人才,将香港的创科发展带上另一高峰。最后,我谨祝各位身体安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