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1-09-2022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香港分会场」之致辞全文 (附图)


尊敬的麦常任秘书长(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常任秘书长麦德伟)、张副局长(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潘署长(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刘巡视员(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二级巡视员刘懋洲)、Albert(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感到非常荣幸,能够参与「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跟大家分享政府推动香港智慧城市的最新发展。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智慧城市的建设,并在2020年12月发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创新科技,提升整体市民的生活质量,并且有效对抗疫情,让企业和市民都能感受到智慧城市发展为社会所带来的种种益处和便利。

今天的大会以「智联世界 · 元生无界」为主题,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如何能为大家创造出虚实结合的智慧应用。资科办早在2020年9月便推出了大数据分析平台,并提供数据科学咨询服务,促进各政府部门以更有效率和成本效益的方式推行更多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项目。平台自推出以来已支援十多个项目,例如环境保护署研究应用人工智能,通过声音和图像分析来识别发出过量噪音的非法改装车辆。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利用机器学习,分析发生天然山坡山泥倾泻的可能性。

资科办亦积极利用该平台开发应用项目。我们联同运输署和香港天文台利用平台开发「交通数据分析系统」,并于去年(2021年)年底推出这个系统,以协助运输署全面掌握和分析各种交通及天气数据,加强交通管理和运输效率。系统可提供即时及未来90分钟内的预测行车数据,让驾驶者可预计行车时间。

聊天机器人亦是政府应用人工智能优化数码政府服务的另一例子。聊天机器人能够以高效而便捷的互动方式提升市民的用户体验。例如,资科办于「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及「智方便」推出聊天机械人Bonny,协助市民搜寻政府表格和服务。香港天文台的聊天机械人就可以提供最新的天气和天文相关资讯。另一方面,为促进各政府部门以更快速及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开发新的聊天机械人,资科办正构建一套配备云平台、自然语言处理引擎、知识库等组件的基础设施,提供「聊天机械人即服务」(Chatbot-as-a-service),以发展更便利市民的「智慧政府」服务。

我们除了全力落实各项智慧城市措施外,亦会适时推出新措施,以持续推进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进程。我在此衷心感谢主办单位和各支持机构在推动智慧城市和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发展方面所作出的贡献,我谨此祝愿今天大会圆满成功,并祝大家身体安康。谢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