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3-09-2022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国际青少年创科奥林匹克大赛2022决赛及颁奖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蔡主席(赛事筹委会主席,Techbob Academy创办人及行政总裁蔡健玮先生) 、黄社长(主办单位,香港精算扶轮社社长黄智恒先生)、李总监(国际扶轮3450地区候任地区总监李兆民先生)、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出席「国际青少年创科奥林匹克大赛2022」决赛及颁奖礼。首先,我要恭贺每一位得奖同学,你们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的重重考验,最终力压众多竞争对手,脱颖而出,证明你们拥有卓越的编程能力,获奖确是实至名归。

数码经济的发展一日千里,编程不再只是IT业界的专属技能,而是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包括金融服务、制造业、医疗护理,以至文化艺术等不同界别的常规技术。在「新常态」下,各企业为了促进行业的数码转型及赶上创新科技的发展步伐,均需要利用编程技术来助上一臂之力。就好像今次的比赛,无论同学参加哪一个项目,致胜关键必是拥有出色的编程能力。

资讯科技人才是发展创新科技的关键。为了及早培育本地的IT生力军,特区政府在2020年推出「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因应学界对计划十分支持,我们继而在2021年将计划延伸至小学,推出「奇趣IT识多啲」计划,透过资助中小学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包括人工智能课程、流动应用程式编程班、机械人竞赛,及无人机编程班等,让同学及早接触编程、逻辑思维等资讯科技概念和技术知识,从而提升数码技能和培养解难能力,借此引领他们日后投身资讯科技行业,为建设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作出贡献。

我衷心感谢主办单位举办今次的比赛,让同学们可以互相切磋,体验如何利用科技为生活带来种种便利和益处,从而激发他们的创科潜能,将来加入创科行列。我亦希望各位同学日后继续利用电脑程式编写你们的创科梦想,为国家和香港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