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5-09-2022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iBDG Seminar: Clearing the Path China Cross Border Data Transfer」之致辞全文 (附图)


Allen (Ir Allen Yeung (杨德斌), 大数据治理公会创会主席)、 Stephen (Mr Stephen Wong (黄继儿), 前个人资料私隐专员)、Rocky (Dr Rocky Cheng (郑松岩), 香港电脑学会会长)、Vincent (Mr Vincent Chan (陈永诚), 安永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合伙人)、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由大数据治理公会举办的分享研讨会。今日研讨会会就跨境数据流动的问题作讨论,我想藉着这个机会,与大家分享数据为本推动数码经济发展的策略。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21年8月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即使在新冠疫情下,全球数字经济仍然平稳发展。全球47个国家在2020年的测算数字经济规模达到 32.6 万亿美元,占 GDP 比重约为 43.7%。其中,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于2020位居世界第二,规模为 5.4 万亿美元。国家数字经济同比增长 9.6%,位居全球第一。该报告还指出,产业数字化仍然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以 5G 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不断进步,而产品创新亦快速演进,金融科技等服务业数字化则快速成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逐渐加快,因而推动传统产业大幅创新和升级。

过去数年,特区政府透过推行不同的政策,构建数码基建设施,促进数据的整合、应用和开放共享,以促进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发展。就政府内部数据管理方面,特区政府资讯系统通过应用程式介面令到数据互联互通,在市民同意下将其有关资料分享及传送到其他相关系统,便利市民使用政府服务及提升电子政务效率。现时新一代政府云平台已配置了相关设施,让部门之间的系统及数据库得以透过应用程式介面进行定期及实时的数据互通。政府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多项网上服务,利用应用程式介面的方式联系不同局/部门的系统及数据库,实时核实市民的有关资料,缩短处理时间。

为进一步方便市民使用政府服务,资科办现正构建「授权数据交换闸」,让市民可选择授权相关政府部门,透过系统及数据互通的方式,交换他们的个人资料,省却重复输入相关资料的程序。「授权数据交换闸」会同时连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在开发的「商业数据通」,以期实现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实时资料互通。金管局现正与个别政府部门,例如公司注册处,探讨有关资料互通的细节。通过让不同行业的商业数据互连互通,金融机构可以实时对海量商业数据作出整合分析,有助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效益之余,还可以使香港金融科技服务业进一步数字化,促进香港的数码经济发展。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透过「资料一线通」网站免费开放政府及公私营机构的数据,促进智慧城市发展。现时,各局/部门透过「资料一线通」网站已开放约5 000个涵盖不同范畴的数据,例如实时气象数据、不同比例的数码地图,以及所有专营巴士、港铁及超过450条专线小巴的实时到站数据。开放数据广受业界和市民大众欢迎,每日的下载量高达1亿次。

为进一步推动香港数字经济的发展,特区政府在今年六月宣布成立「数字化经济发展委员会」,并在七月及八月召开了两次会议。在会议上,委员讨论了推动香港数字化经济发展的策略,并就应用数码基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促进数据流通、进一步加快数码转型等议题进行了交流。鉴于跨境数据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融通发展及推动香港成为国际数据港至关重要,会上通过成立「跨境数据小组」,并委任Allen为小组召集人,小组将向特区政府提供意见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启动一些应用场景试点,为将来全面数据安全跨境流动提供坚实的基础。

习主席在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期间,尽管行程非常紧密,亦专程到访香港科学园,充分显示中央对香港创科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推动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是本届政府的工作重点,而跨境数据流动是其中一个关键要素。香港具备与国际接轨的制度优势,我相信凭借「跨境数据小组」的努力及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支援,香港特区定能制定配合国家发展数据安全跨境流通的相关政策措施、监管机制、技术和运作安排,推动在香港发展数据相关产业,建设国际数据港。

我再次感谢大数据治理公会举办这个分享研讨会,让业界一起探讨数据跨境流动如何推动香港数字经济发展。最后,我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各位朋友满载而归。谢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