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2-10-2022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网络安全及数码个人身分)潘士强先生,于「『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计划』周年专业工作坊2022」之致辞全文


Wilson(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家伟先生)、各位嘉宾、各位讲者、各位业界朋友:

欢迎大家参加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与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合办的「网络安全资讯共享伙伴计划」(Cybersec Infohub)周年专业工作坊。

近年,各行各业都进入数码化的新世代,希望科技可以为他们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并且革新营商模式,例如利用「金融科技」、「健康科技」和「绿色科技」等,为社会经济带来一番新气象。然而,社会要实现数码转型,机构和用户便要面对更多的网络安全挑战,因为不法之徒会用尽一切机会发动攻击,从中取利。机构的系统一旦被他们成功入侵,机构的日常运作固然会受到影响,经济亦可能蒙受损失,因此大家都不能掉以轻心。为应对变化多端的网络威胁,机构需要以创新思维审视和制定网络安全策略,才能保护资讯系统和数据安全。

网络安全有赖互相守望,团结一致。在对抗网络威胁这一场持久攻防战中,政府、公私营机构和各专业团体必须共筑防线,提高我们整体应对网络攻击的防御能力。资科办与HKIRC共同管理的Cybersec Infohub,正正提供了一个跨行业的协作平台,让各行各业的资讯保安持份者更紧密合作,共享网络安全资讯,及早防御网络攻击,防范未然。

过去一年,有赖不同行业的支持,Cybersec Infohub的成员机构数目由大约650间大幅增加至今天约1 300间。我乐见成员分享的资讯愈来愈多样化,除了有资讯保安专家分享网络安全见解和良好作业模式外,更有不少成员踊跃分享应对网络威胁的经验和讨论不同范畴的保安议题,让大家能集思广益,共同提升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此外,根据成员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更进一步提升平台用户的体验和引入新功能,例如利用「智方便」的身份认证功能,简化平台登入程序﹔积极与成员协商,让他们主动在平台提供更多威胁情报﹔以及推出工具协助成员以自动化方式整合威胁情报,迅速应对潜在的网络威胁等。我在此感谢各位成员的无私分享,并鼓励大家继续积极参与,共同建立安全的网络社区,进一步加强相互通报网络威胁,发挥预警作用。

最后,我在此感谢各位讲者在百忙中抽空出席工作坊,向我们分享精辟见解,启发我们思考机构的网络安全策略。我亦衷心感谢各支持机构和业界朋友的支持。资科办会与HKIRC和大家一起继续携手应对网络攻击和威胁,确保香港具备良好的网络安全防衞能力。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