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8-10-2022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香港创科发展协会第三届就职典礼暨2022创科发展专业论坛」之致辞全文(附图)


Leonard (香港创科发展协会主席陈迪源先生)、汪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黄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外务)黄锦辉教授)、George (香港航天科技集团联席主席兼执行董事林家礼博士)、Eric (数码港首席公众使命官陈思源先生)、Wendy (香港创科发展协会常务会长李焕明博士)、Gabriel (香港创科发展协会执行会长彭子杰先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兴出席今天的「香港创科发展协会第三届就职典礼暨2022创科发展专业论坛」。

香港创科发展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推动创新科技行业发展和培育创科人才,是特区政府推展创科发展的好伙伴。我十分荣幸今年可以一如过去两届出席理事会就职典礼,见证各位热衷推动香港创科发展的理事们,你们乐于为特区政府出谋献策,对香港创新科技产业贡献良多。我仍记得上一届(第2届)理事会在网上就职典礼上,播放了由大家原创的MV「无限可能」,充分展现了你们不但在推动创科发展上各有专长,还多才多艺。

另外,我十分欣赏贵会致力透过创新科技推动香港于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并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资讯科技进步奖」,鼓励企业善用创新科技提高运作效率,为大湾区居民打造更优质便利的湾区生活,正配合行政长官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主张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深化与其他大湾区城市对接,促进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和融合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粤港澳三地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粤港澳城市的综合优势,而粤港澳大湾区科研和转化能力突出,具备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良好基础,因此我们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动力的经济体系,并充分利用创新科技,在大湾区打造智慧城市群,提高市民生活质量。资科办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设立的「粤港信息化合作专责小组」,负责协调和推动粤港两地资讯及通讯科技业的发展,落实措施以配合将大湾区发展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和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大湾区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群的发展及协作。我们亦会积极与内地有关部门研究促进内地数据向香港流通的特定便利安排,并在大湾区推出数据跨境流动试行计划,为发展香港的数字经济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另外,为配合大湾区的发展和推动跨境电子政务,资科办正积极与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合作,研究以「智方便」作为「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名身份认证渠道之一,让香港居民可利用「智方便」登记认证平台和使用广东省政务服务。现时,「智方便」平台登记用户已达160万人,累计使用量超过2 400万次。我们预期未来会有更多市民和公私营机构采用「智方便」,范围包括与广东省和内地的跨境电子政务及商贸应用。我们亦会推动各政府部门在三年内全面采用「智方便」向市民提供一站式的电子服务,做到「一网通办」,让市民生活更便捷,并进一步推动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为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发展,我们亦正分两个阶段为所有政策局和部门进行电子政府审计,并提出优化资讯科技方案,目标在2025年年底前推出100项优化方案,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地埋空间数据分析等先进科技提供更便民利商的政府服务。

而要达成发展香港的创新科技产业,并把香港打造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目标,人才资源是关键所在。因此,特区政府推出多项措施引入人才,包括优化现有多项输入人才计划,招揽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来港发展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以及成立由政务司司长领导和制订吸引内地及海外人才策略的「人才服务窗口」等。我们亦会把「创科实习计划」下的实习学生人数由2022年的3 000人增至2027年的5 000人,并扩展这项计划,容许本地大学安排在其大湾区分校修读STEM相关课程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计划。此外,为培育本地创新科技人才,教育局将致力推动STEAM教育普及化,在小学高年级推行强化编程教育,在初中课程加入人工智能等创科学习元素供学校于2024/25学年或之前采用,而公帑资助的中小学校须在2022/23学年起委派统筹人员,整体规划课堂内外STEAM教育,并在2023/24学年起,组织或安排学生参与具质素和规模的全校、校际、全港或国际STEAM活动。在完善创科生态圈方面,我们将在「创新及科技基金」之下设立100亿元的「产学研1+ 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大学内具有潜质成为科技初创企业的研发团队,把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和商品化。

国家对香港的创科发展寄望甚殷,特区政府将发挥香港独特的优势,推动本地机构与世界级科研机构合作,发展高端竞争力,提升创科力量。我们今年年底将会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针对四大发展方向,制订重点政策:一、「完善创科生态圈,实现香港再工业化」、二、「壮大创科人才库,增强发展动能」、三、「建设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四、「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巩固香港国际化优势」。我期望各位继续与特区政府携手合作,共创香港的美好将来。

最后,我恭贺黄锦辉教授与林家礼博士获香港创科发展协会颁授第三届杰出会士。我亦衷心祝贺香港创科发展协会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并祝愿协会的会务蒸蒸日上。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