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1-01-2023

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2022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APICTA香港得奖者分享会」之致辞全文(附图)


Rocky(香港电脑学会会长郑松岩博士)、Stephen(香港电脑学会名誉秘书长刘嘉敏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由香港电脑学会主办的「2022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APICTA香港得奖者分享会」。

首先我要恭贺所有得奖团队,在今届APICTA中取得美满成绩,令人非常鼓舞。一年一度的APICTA是亚太地区资讯及通讯科技人才交流和建立伙伴关系的重要平台,一向有亚太区ICT业界奥斯卡之称。今年的APICTA刚于上月7日至11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同时以线上及线下形式举行,是疫情以来首次。我感谢香港电脑学会组织及带领由18个团队组成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团参与这个盛会,并且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于上月10日在当地举办了「香港之夜」,让香港代表团可以在活动上亲身向其他经济体的代表分享他们的创新理念、构思和科技方案,获益良多,有助提升香港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形象。

一如往年,这次APICTA比赛的竞争非常激烈。香港团队继续表现卓越,在14个参赛成员经济体中夺得六个大奖和10个优异奖,成绩骄人。得奖项目涵盖类别极为广泛,包括大数据科技、物联网科技、工程及建筑,以及研究和发展等等,可见香港的创科发展十分多元化,极具潜力在多方面发展。当中与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工作息息相关的项目「智慧城市管理-区域数码监控中心及人工智能平台」更勇夺殊荣,有助构建智慧香港,足以证明香港在科技表现和应用方面跟其他先进城市不遑多让。

另一项令人鼓舞的佳绩,就是我们的学生队伍同样表现出色,他们的参赛项目,例如大奖得主德瑞国际学校的「乐活『脑』友:认知障碍症长者混合现实复康活动应用」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基于人机互认知的人-机械人协作系统」,深受大会赞许,反映了特区政府多年来培育本地创科人才的努力成果丰硕。为鼓励学生放眼世界,政府今年共资助六名大专生亲身参赛,能与区内顶尖人员竞赛和交流,对学生而言无疑是一次扩阔视野和获益良多的难得经历。

事实上,香港的创科业近年取得长足发展,而国家和特区政府亦予以大力支持,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目前香港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创科产业发展和应用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整体创科环境和氛围都有非常积极正面的转变,且成效渐见。特区政府于上月底公布《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制订四大发展方向的重点策略,包括「完善创科生态圈,实现香港再工业化」、「壮大创科人才库,增强发展动能」、「建设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质素」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同时巩固香港国际化优势」。而行政长官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亦提出了多项推动创科发展的重大措施,务求全力全速发展创科产业。香港历年在APICTA的骄人成绩,正好充份体现本地资讯及通讯科技业界和学生的创新意念及成就,透过向其他经济体的代表展示其资讯及通讯科技产品和应用,更有助提升香港作为卓越资讯科技中心的国际形象。『十四五』规划充分展示国家对香港创新及科技发展的高度重视,特区政府将不遗余力将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的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我在此再次衷心祝贺所有获奖队伍,你们的参赛项目既充满创意,亦具实用价值,不单有助推动香港成为智慧城市,亦为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亦感谢香港电脑学会多年来一直肩负起担任APICTA香港区执行委员的重任,协助及带领香港创科团队踏上国际舞台。更值得鼓舞的是香港获选为今年主办APICTA的东道主,这将会是香港第三次主办这项盛事,我期待今年可以跟各支精英队伍在香港这个主场一起再创佳绩。最后,我祝愿各位身体健康,预祝农历新年快乐!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