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4-04-2023

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2022-2023年度「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颁奖礼之致辞全文(附图)

陈主席(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陈细明先生)、Dr Chu(平机会朱崇文博士)、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由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举办的2022-2023年度「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颁奖礼。

首先,我要衷心感谢和恭贺所有得奖企业和机构,你们致力提升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的无障碍功能,不单令用户有更好体验,也让残疾人士和有需要的长者都能方便地获取电子资讯,享受数码生活所带来的种种便利,为实现数码共融的社会贡献良多。

今届嘉许计划共有378 个网站和85个流动应用程式获得奖项,较上届增加超过两成,涵盖界别更为广泛,包括公共交通、媒体、金融服务、电讯、保险、学术、资讯科技、公营机构和非政府机构等。在推行今届计划时,我们特意加大力度在「媒体」和「金融服务」这两类残疾人士和长者最常用的网上及流动服务进行推广工作,使到这两个界别获得嘉许的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的数目较上届大幅增加三倍,成绩实在令人鼓舞!

香港经过新冠疫情的洗礼后,市民的生活已全面复常,但大家已十分适应及习惯在生活不同层面广泛使用各式各样的数码化服务和电子渠道,这无疑为企业进一步推广业务和开拓潜在市场带来更多机遇。而采用无障碍网页设计不仅为企业建立正面的形象,履行社会责任,更可在「新常态」下取得竞争优势并扩大客户群组,绝对是一举两得。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推行数字经济及智慧生活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除了与我们合办「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向所有参与机构提供免费评估及咨询服务,推动企业和公私营机构采用无障碍设计外,亦会举办简介会和通过不同界别的协会和团体进行推广,以加深社会各界对无障碍设计的认知,以了解其重要性。我们会继续听取不同残疾人士组织的意见,及了解长者对无障碍网页设计的需要,从而提供实用资源和指引协助企业提升其网站/流动应用程式的无障碍设计功能,为所有用户,包括残疾人士和长者,提供更佳的网上服务体验。

最后,我要感谢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其庞大的客户群组,不断积极推动不同企业及机构广泛采用无障碍网页/流动应用程式设计。同时,我也要多谢平机会的支持和咨询委员会各委员提供宝贵意见,使计划得以顺利推行。我再次衷心祝贺和感谢各个得奖企业和机构,为促进数码共融树立良好榜样。我期盼社会各界人士一起行动,携手缔造一个无障碍的智慧香港,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