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9-05-2023

署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志光先生, JP, 于「Town Hall Meeting系列 -- ChatGPT及其背后技术和展望」之致辞全文(附图)


孙教授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Simon (香港数码港主席陈细明先生)、Rocky (香港电脑学会会长郑松岩博士)、Duncan (立法会科技创新界议员邱达根议员)、黄教授 (立法会选委会界别议员黄锦辉教授)、Peter (香港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先生)、Vincent (港深创科园行政总裁马惟善先生)、Dave (香港电脑学会副会长陈俊伟先生)、卢教授 (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席卢煜明教授)、柳教授 (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柳崎峰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能够在这个论坛上和各位创科界的朋友和专家一同探讨交流一个近期引起世界各地关注的新科技应用──ChatGPT。

ChatGPT于2022年11月30日由OpenAI推出,采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Generative AI),能基于训练资料生成全新的答案,尝试回应开放领域的广泛提问,其生成能力强大,可以以接近人类的表达方式就提问作出回应。及后,Google、百度、阿里巴巴、商汤亦陆续推出自家开发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我们乐见市场推陈出新、百花齐放,为科技界带来更多突破。

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提高个人生产力以及企业工作效率和服务方面,有着不同的应用前景,将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用作提高生产力或协助研究的工具。例如资料搜集和分析、翻译文件、起草文件、生成文章摘要,甚至编写简单的程式。

然而,发展和应用新技术往往亦会伴随着一些值得关注的风险和挑战。大语言模型以互联网的大量资料训练而成,资料的准确性难以完全保证,因此模型有机会回答错误资讯或带有偏见的内容。由于这些大语言模型利用了公共云平台的巨大计算能力,用户输入的对话和内容可能会被软件开发人员审查和用作训练模型,导致私隐问题和泄漏敏感数据的潜在风险。自ChatGPT推出以来,其衍生关于责任、资讯保安、伦理道德及知识产权等争议亦备受关注。

如何加强管理和监管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以平衡其相关风险,亦是各地政府必须面对的课题。我们注意到国家网信办最近发布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在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亦于2021年发布了《开发及使用人工智能道德标准指引》,以协助机构在开发及使用人工智能时能明白及遵从《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相关规定。资科办同时推出了《人工智能道德框架》,协助政府部门在推行应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的项目时提供指引,识别和管理有关项目的潜在风险及需关注的事项(例如私隐、资讯安全和数据管理)。

我们期待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和其他技术及产业结合,发展出更多元化的创新应用,为生活带用更多便利。考虑到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仍在演化中,政府会继续保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密切注视有关科技的未来发展以作出适当的应对,并且愿意与业界一起在香港把相关技术发展和应用推向新的高度。多谢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