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6-12-2017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电子身分(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介绍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问电子身分的风险。如何可以确保电子身分在网上不会被盗用?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首先,电子身分是一个虚拟的身分号码。即使我给你,你也不知道是什么号码来的,但它可以非常有效地与你本身的身分连系。电子身分不是只问你一次,而是随时可以靠这个电子身分连接到不同数据库,让你可以随时查到资讯。电子身分如果用得好,它是会有时间性的,即是当你放出某些资讯后,过一段时期它可能就没有了,不用担心资料遗失或资料留在数据库会被人取去。其实这是最新的科技,我们最近访问澳洲都了解到,很多国家和地区也使用这技术。电子身分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完全保障私隐下作数据分析,即是它可以拿某些数据但不涉其他资料,保障私隐,可以很针对性地作资料分析。

记者:会开放多少数据?达到什么程度?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们昨天在记者会也说得很清楚,数据是资产。如果数据是你的资产,我可否逼你一定要拿出来?一定要让人选择,私隐一定要保护。拿取数据后,我有责任,即是你将数据交给我,我可以将它用于我们同意的范畴之内。数据流通时有其风险,政府必须平衡风险,也有很大责任,所以我希望以比较宏观的方式来看。当然,我们现在做的是尽量提供最新的科技、最新的大数据分析平台,让数据共享能保障到我刚才提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