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7-12-2017

公开数据添地理空间资料 便利公众应用


正为寻找康体设施费煞思量?想知道个别地区的学校、诊所或电动车充电站资料?新版本的「资料一线通」网站可以帮到你。网站提供全新功能,以地图形式同时显示多组地理空间数据,将数据形象化地展现,方便理解和应用。

地理空间数据涵盖百余个附有地理位置的数据集,当中包括人口统计数字、公共设施、交通数据和学校资料。用户每次可选取多至三个数据集,将之显示在同一张地图上。点击地图上的图标,个别数据的细节便会即时显示。用户亦可自行设定范围或选择预设地区,搜寻切合其需要的数据资料。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发言人说:「网站的数据集为公众提供有用资料。加入全新和升级功能后,我们期望数据集更易于应用,特别是对巿民而言,他们现可透过简单易用的界面和地图显示的数据,更轻易地取得资料作分析理解或学术研习之用。」

「以图书馆、运动设施等公共设施的数据集为例,巿民可得知设施地点之余,还可结合不同数据集,搜寻指定地区同时提供的康体设施,如设有烧烤区并可供露营的地点,为周末行程做好安排。」

开发人员应用「资料一线通」网站提供的数据,可开发利便巿民生活的程式和服务。为方便开发人员下载数据,网站引入数项新功能,简化下载流程。用户只需按下「提取数据」按钮,即能以JSON常用机读格式下载地理空间数据,他们亦可利用「下载队列」储存数据集供稍后一同下载。而增强的搜寻功能则支援用户搜寻基本资料以至数据集内容。

发言人续说:「政府致力向公众以数码格式开放更多数据。于二○一八年三月,我们将再增加200个应用程式界面,供开发人员应用。」

欲更了解新版本网站的特点和新功能,欢迎浏览「资料一线通」网站(data.gov.hk)内专门制作的教程。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