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8-01-2018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香港智慧城市蓝图》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一月八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我现在向委员介绍上月中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的主要内容。

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是今届政府的重点政策方向,发展智慧城市可以改善市民生活,令香港成为更宜居城市。《香港智慧城市蓝图》概述将香港构建成为世界领先智慧城市的愿景和目标。蓝图以二○一七年六月完成的顾问报告为基础,参考和综合各持份者及相关政策局的意见,并得到由行政长官主持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支持。

蓝图涵盖「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六个主要范畴的多项措施,订定明确的目标及时间表,勾画出未来五年的发展计划,为香港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清晰和具体的方向。

为有效统筹各智慧城市项目,创科局将设立智慧城市办公室,协调智慧城市项目的推行,监督项目的进度和成效,并向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汇报。

智慧城市涉及不同范畴的工作,需要不同政策局和部门的合作和协调。今日亦有多个政策局的同事一同出席会议。我们有决心,将香港构建成更先进、更宜居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发展是一个不断演变的旅程,公布蓝图只是一个开端。各政策局及部门会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为我们的城市引入更多创新及科技应用,与时并进。我们会不时更新蓝图个别项目的进展及推行的措施,并在智慧城市专门网站与市民分享。

我们欢迎委员就蓝图及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意见,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委员的问题,多谢主席。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