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1-03-2017

总系统经理(数码共融)潘士强先生于「学前语文秘笈」流动应用程式发布会致辞全文 (附图)


方(长发)行政总裁、林(冰进)先生、各位家长、各位小朋友、大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由香港耀能协会举办的「学前语文秘笈」流动应用程式发布会,与大家一起见证这个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助、香港耀能协会努力多月开发的流动应用程式诞生。香港耀能协会多年来积极应用创新科技于社会服务上,包括较早前获得政府资助开发的「社交故事一按通」,以及今天发布的「学前语文秘笈」这两个流动应用程式,悉心促进儿童的均衡发展,为有需要的儿童提供崭新的服务,实在值得表扬。

政府一直致力鼓励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科技,藉此提升生活质素。对社会上有特别需要的人士来说,科技不单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方便,更可协助他们融入社会。政府于过去数年通过数码共融流动应用程式资助计划提供约600万元,资助非牟利社会服务机构为有特别需要的人士开发17个流动应用程式。这17个程式中,有不少是为有不同学习需要的儿童提供适切的内容和服务,例如我刚才提及的「社交故事一按通」,是专为训练自闭症儿童的社交技能而设;而「学前语文秘笈」则围绕六个主题,如「我的家人」、「我的学校」和「大自然」等,提供影片、游戏和神秘奖赏,为学前儿童带来愉快、有趣、富成功感的体验。我特别欣赏「学前语文秘笈」所提供的游戏,除了增强学前儿童对自己、别人以至环境的认识外,也可让他们学习运用肌肉和手眼协调。在游戏过程中,父母更可与子女一同观赏程式提供的影片和玩游戏,有助促进亲子关系。

政府将于今年第二季推出5亿元的「创科生活基金」。「基金」的适用范围广泛,资助项目包括不同类型的产品、服务、软件或应用程式。开发数码共融流动应用程式的项目将纳入「基金」的资助范围,让我们可更灵活运用资源,更有效支持基金所资助的项目、整合和应用各种创科技术。我鼓励各界利用「基金」为有特别需要的社羣开发更多创新科技项目,提升他们的生活质素。

最后,我再次感谢香港耀能协会开发「学前语文秘笈」流动应用程式。我希望协会继续利用创新科技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服务,亦期望「学前语文秘笈」能为学前儿童带来新体验,以及得到家长和老师的广泛支持。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