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06-04-2017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先生, JP, 于「B4B大数据应用挑战赛」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Francois (Lee) 、Tao (Charm) 、Herbert (Chia) 、各位嘉宾、各位参赛者: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兴出席由Innobator(伊诺倍德创新和孵化中心)主办,数码港协办的「B4B大数据应用挑战赛」颁奖典礼。

香港在数码化准备程度和互联网接达能力的排名榜上一直位列前茅,并具备先进完备的电讯基础设施。我们设有十枚卫星、十个海底电缆系统和多个连接内地的陆上电缆系统。另外,Facebook 与谷歌正联手搭建史上最快的跨太平洋海底电缆以连接香港和洛杉矶。其频宽达120Tbps,足以应付两地同时进行 8 000万个高解像度视讯会议,并预计于 2018 年完成。到时,联同现有的网络设施,香港对外电讯设施的装备总容量将会到达200Tbps.

过去几年,香港的数据中心设施大幅增加,数据中心的总楼面面积从2012年的30多万平方米,上升到46万平方米,目前已有多家国际数据中心营运商提供高端云服务。

有了高度连接国际各地的带宽和大容量的数据中心,香港可发展成为国际数据港,吸引各地数据滙聚香港,进行分析或交易。

大数据是现今科技及业务创新的新货币,亦是发展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特区政府致力在内部推广大数据的应用,藉此提升运作效率,优化公共服务。例如,效率促进组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1823热线处理的投诉和查询,帮助政府部门改善公共服务。海事处透过分析船舶交通数据,监控水路交通和实时船舶调度。香港天文台则分析气象数据,制作出天气预报或发出合适的天气警告。

在「智慧城市」发展方面,大数据应用是重要一环。我鼓励大家主动创造和应用大数据、寻求突破,建立本地数据共享平台,为本地创新产业增值 。

今天的颁奖礼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鼓励和嘉许参赛者运用创意设计大数据的解决方案。我在此向得奖队伍致以衷心祝贺,并期盼他们的路演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