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1-04-2017

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先生, JP, 于「共建安全网络 2017 - 智慧家居 安全生活研讨会」之致辞全文


各位讲者、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香港警务处及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合办的共建安全网络2017 - 「智慧家居 安全生活」研讨会。

过去我们只是利用电脑、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来连接互联网,但随着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愈趋普及,现时差不多所有想像得到的电子装置也可以接驳至家居网络甚至互联网。当智能电视、雪柜、冷气机、电灯、窗帘、咖啡机和电饭煲也可以连接网络,大家便可以利用这些智能装置享受智慧家居生活,并通过互联网家居系统的网络摄影机镜头,随时查看家中的状况。智能家居系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便利,让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不过,即使最先进的智能家居系统也存在很多隐患,你可能身处其中而并不知晓。这些安全方面的隐患实在值得我们关注。

举例来说,在2016年10月,美国东岸出现了大规模的互联网断线事件,不少在东岸设立的大型网站都出现不能连线的情况,经调查后,发现有关攻击虽然只是针对单一公司,但却牵连甚广。受影响的网站包括Twitter、Airbnb、Spotify等,攻击由恶意程式Mirai控制,入侵的主要是连接互联网的物联网装置,例如智能家居系统、家居路由器和网络摄影机等,被入侵的装置超过100万台,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僵尸网络发动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DDoS)。今年2月,美国一所大学发觉学校网络受到DDoS攻击,影响校园网络。校方追寻攻击来源时,发现这些攻击竟然来自校内约5 000台连接网络的路灯及自动贩卖机。这些装置由于未有采用严谨的密码或根本没有更改预设的密码,因而遭入侵并植入恶意程式,结果这些受感染的装置成为僵尸网络的一部分,被攻击者完全操控。

根据一间资讯保安公司的调查,全球包括香港约有20%用家没有为他们连接互联网的家居智能装置采取任何保安措施。这些家居智能装置如没有足够的保安措施,很容易会被黑客入侵,更有机会被利用作其他非法用途或被勒索金钱。因此,我们不应忽视身边智能装置的保安,并应采取适当的保安措施,例如更改预设的密码、保持系统和软件更新,以及关掉不必要的功能和服务等。

除此之外,大家亦应提高网络安全的意识,并掌握最新的资讯,以免成为网络攻击的受害者。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一直与业界和专业团体紧密合作,举办「共建安全网络」推广活动,每年以最新资讯保安趋势作为活动主题,而今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 安全生活」,目的是加强大众对家居智能装置保安的关注。我们除了通过「资讯安全网」与各界分享资讯保安方面的最新资讯外,还通过今天的研讨会、电台节目、比赛及学校讲座,推广网络安全及相关良好作业模式。

今天的研讨会内容相当丰富及实用,各位讲者会分别介绍本地科技罪案的趋势、分享有关家居智能装置的防护措施、讲解车辆信息系统的安全、穿戴装置的保安须知,以及物联网保安的挑战和展望等。我们亦为大家准备了一个文件夹,提供一些保障家居网络安全的贴士。

今天的研讨会也是「2017国际IT汇」的节目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国际IT汇,展示香港在推动资讯及通讯科技发展上的坚持和决心,并提升业界在这方面的优势。大家可以浏览国际IT汇的网站(www.itfest.hk)搜寻和参与各项有趣的活动。

我在此感谢各位讲者及各参与组织一直以来对资讯保安宣传活动的支持。最后希望各位在网络安全方面都有所得着,也祝愿研讨会圆满成功。多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