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2-12-2017

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产业发展)黄志光先生,于「第十二届粤港澳物联网高峰论坛」之致辞全文(附图)


尊敬的神(志雄副)巡视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感谢「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广东省经信委)和「广东省物联网及互联网+产业联盟」邀请我出席今天的论坛。今天是12月12日,适逢是「粤港物联网技术应用高峰论坛」举行的第12届,日期和活动相互配合,可见主办单位的悉心安排。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智能物联,智造未来」,近年物联网产业在内地发展迅速,规模从2009年的1700亿元跃升至2016年超过9 300亿元人民币,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百份之二十五(25%),成爲全球最大的物联网应用市场 ,而内地物联网市场规模到2019年更有望可达至15 800亿元。根据《广东省物联网发展规划(2013-2020年)报告》,单单就广东省到2020年,在物联网産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7 400亿元,几占全国的一半。

在香港方面,特区政府亦积极推动和广泛应用物联网技术,藉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例如(1)香港邮政于2016年推出「智邮站」的无线射频识别(RFID)包裹储物柜系统,利用RFID技术确保邮件放置于准确的储存格,而RFID讯息亦自动上传到邮件跟踪系统,省却繁琐的检查程序;(2)香港海关自2016年起透过应用单一电子锁及全球定位系统(GPS)设备提供无缝清关,大幅缩短清关所需时间及加强保安,为粤港两地的跨境物流业带来通关便利;以及(3)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刚于这个月初(12月1日)公布设立可供使用920–925兆赫共用频带的新牌照制度,提供无线物联网平台及服务,为香港迎接物联网和第五代(5G)流动服务新世代以及智慧城市的各项应用奠定基础。

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物联网结合RFID、GPS、感应器、大数据分析、云端运算等多种技术,发挥协同作用,使智慧城市能更有效地为市民提供各种信息与服务。香港特区政府致力将香港发展成为智慧城市,透过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创新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改善市民生活质素、提高香港对环球企业和人才的吸引力,激发城市的不断创新。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在今年10月发表的《2017年施政报告》中指出,发展智慧城市可以改善市民生活,令香港成为更宜居城市。因此,特区政府将会投放7亿元,为发展智慧城市构建关键的基础建设。

我们即将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为「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以及「智慧经济」六个范畴订出发展目标。其中,为构建讯息和网络复盖全面的智慧城市,我们会在选定的市区地点进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提供便捷讯息服务及收集各类实时城市数据,加强城市和交通管理,亦为香港将来发展第五代(5G)流动通讯服务基础建设作出配合。另外,我们亦会革新电子政府系统的开发技术及设立大数据分析平台,务求各政府部门善用云端服务及新的资讯科技,提升运作效率和网络安全。我们会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数码个人身分」,方便市民使用政府和商业的网上服务。与此同时,粤港两地可以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政策、以及「十三五」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带来的机遇,探讨双方在智慧城市发展各个领域上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我们欢迎内地相关企业,共同参与发展香港的智慧城市建设。

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资科办将于明年4月12至13日在香港举办第三届「互联网经济峰会」,是次峰会以「新经济•新动力」为主题,汇聚来自世界各地2 000多位行业领袖、企业高管及业界精英聚首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如何为环球经济注入新动力。峰会为香港以至亚洲最大型的创新科技及互联网经济会议之一,我诚邀在座各位领导和业界朋友明年4月莅临香港出席峰会。

今天在这里也同时举行第七届「粤港物联网大赛」颁奖典礼,藉以表扬粤港两地物联网技术的优秀产品,我衷心祝贺各个得奖单位,并希望他们往后的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后,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祝愿今天的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