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5-12-2017

署理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莫桂英女士,于「第六届粤港云计算大会暨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ICT大会」之致辞全文


尊敬的贾处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贾子君副调研员) 、神厅(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神志雄副巡视员)、周秘书长(东莞市政府周婉虹副秘书长) 、吕秘书长(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吕晖秘书长)、苏经理(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苏雅丽高级经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出席今天的大会。

粤港双方一直致力促进两地在ICT的合作, 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在云计算方面,在五年前(即2012年),我也在东莞这里和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经信委)一起参与粤港云计算合作的筹备工作,推动两地专家的交流,并于同年7月成立「粤港云计算服务和标准专家委员会」,广东省软件行业协会也在同年在香港数码港设立办事处,加强沟通和合作。在2014年,云计算委员会专家发布了《粤港云计算服务采购实务指南》。2016年9月,香港资科办、广东软件行业协会,以及香港数码港加入了「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信标委云计算标准工作组」(工作组),参与协助制定国家《信息技术 云计算 云服务采购指南》。工作组在制定全国云计算采购服务标准的过程中,也参考《粤港云计算服务采购实务指南》,这是对粤港工作的一个肯定和鼓励。我们将继续加强粤港两地在ICT各领域的合作。

今年七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与粤、港、澳三地政府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框架协议》发展规划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在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上「一带一路」战略措施,对我们信息业界来说,是一个商机处处的发展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ICT合作涵盖的范畴很广泛,包括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建设智慧城市群等。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在今年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 中指出,发展智慧城市可以改善市民生活,使香港成为更宜居城市。我们即将发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爲六个范畴订立发展计划;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以及「智慧经济」。特区政府将会投放7个亿(港元),为发展智慧城市构建关键的基础设施,并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数码个人身分」,方便市民使用政府和商业的网上服务。我们也会进行「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提供便捷讯息服务以及收集各类实时城市数据,加强城市和交通管理,也配合香港发展5G流动通讯服务基础建设。此外,我们也会推出革新的政府云端基础设施服务以及大数据分析平台,以发展和支援数码政府服务。通过革新政府云端和应用系统架构,我们会给爲市民提供更好、更快、更安全稳妥的公共服务。

我们欢迎内地相关企业,共同参与发展香港的智慧城市建设。据我了解,广东省亦已展开了多个智慧城市试点的工作,希望日后我们可以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大湾区智慧城市的建设。

藉着今天这个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个活动,我们将于明年4月12到13日在香港举办第三届「互联网经济峰会」。峰会主题是「新经济•新动力」,来自世界各地2 000多位行业领袖、企业高管及业界精英将聚首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如何爲各地经济注入新动力。我诚邀在座各位领导和嘉宾明年4月莅临香港,出席峰会。

最后,我衷心感谢广东软件行业协会和香港数码港筹办今天的会议,更感谢国家工信部和省经信委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粤港地缘紧密、市民往来频繁,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让我们继续努力,令粤港ICT产业再闯高峰。

最后,祝愿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