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公私营机构采用「智方便」

背景

2017 年施政报告宣布多项数码基础设施项目,以支援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其中一项是为所有香港居民免费提供「数码身份」(已正式命名为「智方便」),使他们能够使用单一数码身份和身份认证的方法进行网上的政府服务和商业交易。

2022 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服务在三年内全面采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实现政府服务「一网通办」。

「智方便」平台

「智方便」平台已在202012月正式启用, 提供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让用户以智能方式,更方便地利用个人流动电话登入及使用网上服务。所有11岁或以上的香港身份证持有人均可登记「智方便」。

「智方便」应用程式界面

为了让公私营机构的网上服务采用「智方便」,政府备有三种「智方便」应用程式界面,提供身份认证,数码签署和使用「填表通」用户配置文件填写表格网上服务。

  • 身份认证
    用户可使用单一数码身份,简单安全地登入和浏览各项政府和商业网上服务,避免因管理不同的用户名称及密码所带來的烦恼,令日常生活更方便。
  • 数码签署
    用户可根据《电子交易条例》(香港法例第553章)使用「智方便」进行数码签署,在网上处理法定文件及程序。
  • 用户可使用「填表通」功能,自订储存不同的个人资料(例如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住址、水电煤缴费单内的地址资料及联络电话等),自动填写表格,无需再为不同的申请填写相同的资料,快捷方便。

如欲查询有关「智方便」的详情,请参阅「智方便」网站 (https://iamsmart.gov.hk )。

「智方便」沙盒计划

「智方便」沙盒计划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资科办)与数码港合作推行,让公私营机构利用计划所提供的应用程式界面 (API) 功能进行模拟测试及综合测试,为采用「智方便」作准备。

沙盒计划现正开放予下列业界参与:

  • 金融界
  • 资讯及通讯科技界
  • 电讯界
  • 医疗界
  • 教育界
  • 文化界
  • 体育界
  • 旅游界
  • 《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所指明的指定非金融企业及行业人士和持牌金钱服务经营者,以及《持牌放债人遵从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规定的指引》所提述的持牌放债人
  • 会计界
  • 法律界
  • 运输及物流界

资科办会逐步让其他界别的网上服务采用「智方便」应用程式界面,并在这网页公布。

如欲查询详情或有关申请手续,可浏览「智方便」沙盒网站(https://iamsmart.cyberport.hk)或发送电子邮件至iamsmart@cyberport.hk与数码港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