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

2017.10.27

在2017年10月27日举行的「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成功吸引了1 140名中、小学生参加,共同缔造了「最多人同时同地与中国象棋人工智能系统对弈」的世界纪录。这项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有效达致预期的目标,就是激发学生对学习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的兴趣。

除了在10月27日举行的挑战日主要活动外,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及数码港亦与学术界及业界合作,分别于2017年8月及9月为中、小学生举办了两场「人工智能知识启蒙之旅」工作坊,藉此向青年人及学生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当中包括安排他们参观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青衣分校)STEM教育中心、数码港及微信—香港科技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和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系主任向到访学生讲述有关STEM学习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未来发展,而亚马逊的人工智能专家则就亚马逊网络服务进行演讲。微软的人工智能专家亦教导学生编写载有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功能的应用程式。此外,在2017年10月亦举行了「智能象棋同乐日──与大师过招」活动,由象棋大师教授学生如何下中国象棋,以及如何在中国象棋中与人工智能对弈。

整项计划(包括挑战日及赛前的技术工作坊和同乐日)均成功举办,显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全力支持向青年人及学生推广STEM教育,以培育资讯及通讯科技人才,这亦与2017年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所载的方针一致。是次在中国象棋中运用人工智能的活动得到不少通讯刊物及电脑杂志的广泛及正面报道,大大促进在学校社区及社会营造科技氛围,从而推动科技领域的教育和发展。

人工智能知识启蒙之旅一

参观香港专业教育学院(青衣分校)STEM教育中心

人工智能知识启蒙之旅二

参观数码港、微软及香港科技大学的微信—香港科技大学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智能象棋同乐日──与大师过招

「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

影片

「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

「AI对弈千人汇」挑战日

键盘快捷键

快捷键动作
Space暂停/播放影片
Enter暂停/播放影片
M静音/取消静音影片的音量
↑ 与 ↓增加和减小音量 10%
← 与 →向前或向后搜寻5秒
0-9快速搜索到影片的 x%。
F进入或退出全屏幕。
(注:要退出全屏幕按 Esc 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