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香港IPv6的发展

香港之互联网基础建设已准备好采用IPv6。由香港互联网交换中心(HKIX)提供的互联网交换服务自2004年3月已支援IPv6。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有限公司(HKIRC)自2006年已提供IPv6域名注册服务。香港主要的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亦已察觉到IPv4地址空间耗尽的问题。香港自2000年已经有商用的IPv6连接服务,现时香港已有多间互联网供应商,数据中心和网页寄存服务供应商提供IPv6之商用服务。

香港政府正在监察IPv4地址耗尽的情况,并留意亚太地区IPv6的采用情况,亦支持在香港采用IPv6。以下是香港IPv6的重要历程及相关的组织:

香港政府

  • 于2008年,通过更新政府主干网络装置,政府机构及部门的系统可以使用IPv6互连。
  • 于2009年,透过加强中央互联网通讯闸系统,公众可以使用IPv6访问包括政府一站通在内之超过200个政府网站,和透过IPv6使用互联网电子邮件与超过60个政府决策局及部门沟通。政府用户现在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连接上IPv6网络上的资源。
  • 电子政府基建服务(EGIS),为政府与市民(G2C)及政府与企业(G2B)的交易提供中央管理基建服务之网页伺服器,已支援IPv6
  • 政府同时透过参与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辖下的政府谘询委员会,及亚太经合组织(APEC)获取IPv6全球发展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并与专家交换意见。
  • 政府将带头应用IPv6。透过成立于2007年1月,位于数码港的IPv6论坛香港分会,我们的目的是提供资讯及通讯科技业界,特别是互联网服务供应商,有关IPv6之采用的技术指导,协助他们计划及应用IPv6。
  • 政府赞助了香港互联网协会推行「启动IPv6」计划,旨在让工商企业及互联网用户能加强装备、加深认知以过渡至互联网规约版本6。该项目的专题网站已于2012年3月15日启用。此外,《IPv6全攻略-互联网用家指南》亦于2012年6月6日发布,指导读者如何令家居和办公室的网络能支援互联网规约版本6。计划顺利完成, 相关网站已经在2018年7月关闭。
  • 香港天文台于2012年3月29日推出IPv6网络授时服务。
  • 香港政府于2012年12月推出的香港政府WiFi通服务,也支援IPv6。

 

香港互联网交换中心(HKIX)

香港互联网交换中心(HKIX)是香港本地互联网的交换点,在2004年开始营运其IPv6交换服务。

香港互联网协会

香港互联网协会大力支持香港IPv6的发展和采用。安排了一系列IPv6的培训和会议,以促进IPv6的发展和采用。

香港数码港

于2006年4月,香港数码港向租户提供一个基于IPv6的网络基础设施,作为一个研究和开发平台,以及一个连接到香港以外的IPv6网络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