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智方便」 

背景

2017 年施政报告宣布多项数码基础设施项目,以支援香港智慧城市的发展,其中一项是为所有香港居民免费提供「数码身份」(已正式命名为「智方便」),使他们能够使用单一的数码身份和身份认证的方法进行网上的政府服务和商业交易。

「智方便」平台

「智方便」平台已在2020年12月正式启用, 提供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让用户以智能方式,更方便地利用个人流动电话登入及使用网上服务。所有11岁或以上的香港身份证持有人均可登记「智方便」。「智方便」可接达的服务节节上升,热门服务包括「康体通」、「医健通」、「税务易」、「非触式e-道」、「易通行」、续领车辆牌照、申请国际驾驶许可证、两电一煤等。

「智方便」的版本和功能

「智方便」户口备有两个版本,「智方便」版本将提供身份认证、「填表通」及个人化提示,而「智方便+」版本更可以使用数码签署功能:

  • 身份认证
    用户可使用单一数码身份,简单安全地登入和浏览各项政府和商业网上服务,避免因管理不同的用户名称及密码所带來的烦恼,令日常生活更方便。
  • 「填表通」
    用户可使用「填表通」功能,自订储存不同的个人资料(例如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住址及联络电话等),自动填写表格,无需再为不同的申请填写相同的资料,快捷方便。
  • 个人化提示
    用户可选择接收政府不同网上服务的个人化提示,紧贴各项服务更新、到期提示及最新资讯等。
  • 数码签署
    用户可根据《电子交易条例》(香港法例第553章)使用「智方便」进行数码签署,在网上处理法定文件及程序。

「智方便」专题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

有关「智方便」的详情,请参阅专题网站(iamsmart.gov.hk),或扫描二维码下载及安装「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