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015-16 长者数码外展计划

背景

鉴于2013-14年所举办的长者数码外展计划成绩令人鼓舞,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2015-16年开展第二轮长者数码外展计划。除了院舍及隐蔽长者外,服务范围更扩大至接受日间护理中心服务及家居护理服务的长者,以协助更多长者体验资讯及通讯科技如何为生活加添色彩,让他们活出积极健康的晚年生活。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于2015年2月公开邀请非牟利机构提交项目建议书。我们从接获的11份建议书中选出三个项目,并已在2015年7月至2016年8月期间推行。

获资助机构到访了全港共63间安老院舍及日间护理中心,亦安排外展活动,探访社区内的隐蔽长者及接受家居护理服务的长者。这一轮计划服务超过2 000名长者,教导及鼓励他们使用平板电脑及其他流动装置,以扩阔社交圈子,增添生活姿彩。

目标对象

院舍长者、隐蔽长者,以及接受日间护理中心服务及家居护理服务的长者。

获资助项目

项目名称 内容 获资助机构
数码共融外展计划 2.0
  • 举办有关使用数码装置的活动,例如电子游戏、健脑练习及网上娱乐;
  • 向院舍及日间护理中心的长者提供平板电脑借用服务;
  • 培训护老者(包括长者家人及院舍职员) ,让他们协助长者应用资讯及通讯科技;以及
  • 举办同乐日,作为项目的闭幕活动。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社会服务部
乐在耆「连」 长者数码网络计划
  • 举办有关使用平板电脑的活动,包括艺术及音乐治疗、遥距医疗谘询,以及与亲友对话的视像通讯;
  • 举办「数码体验日」及招募隐蔽长者的路演活动;
  • 向隐蔽长者提供智能手机训练,并在项目结束后提供手机借用服务;以及
  • 举办分享会暨义工嘉许及社区游乐日,作为结束项目的活动。
保良局
数码乐聚‧影‧情真
  • 举办各类有关使用数码装置的活动,以进行数码摄影、多元感官活动、健脑练习及体感游戏;
  • 使用脑电图耳机配合平板电脑应用程式,以训练身体残障或认知能力受损的长者;
  • 举办数码摄影比赛,并在网上展出作品;以及
  • 推出「数码e讯」及进行传媒宣传活动,以推广计划。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