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两年长者数码外展计划(2018-2020)

背景

鉴于以往的数码外展计划成效理想,加上人口老化,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自2018-19年度起将长者数码外展计划恒常化。为了让参与计划的非牟利机构在策划外展活动时更具弹性,并且令更多长者(包括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在接受培训后具备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的能力,我们已把两年外展计划(2018-2020)延长至24个月(计划先前为期12个月)。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于2018年7月至9月期间公开邀请非牟利机构提交申请。我们已选出六个项目,获选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始推行。为协助长者在2019冠状病毒病抗疫期间继续学习数码科技,数码外展活动改以遥距学习方式进行。

该轮计划已于2021年7月完结,为超过7 500名长者提供服务,当中包括约1 200名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受资助机构人员曾到访全港合共约100间安老院舍及日间护理中心,并以外展形式探访社区内的隐蔽长者及接受家居护理服务的长者。

目标对象

院舍长者、隐蔽长者、接受日间护理中心和家居护理服务的长者,以及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

获资助项目

项目名称 内容 获资助机构 查询
「我Net 你都Net」长者数码外展计划
  • 利用互动地上投影系统,让长者通过适度运动锻炼身体协调能力;
  • 利用健脑练习及体感游戏改善长者的认知能力;
  • 提供免费平板电脑借用服务,鼓励长者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以及
  • 教导长者使用视像通讯应用程式与家人及亲友联系。
香港明爱安老服务

电话:(852) 2427 7188

电邮:selms@caritassws.org.hk

乐龄科技互助计划
  • 利用多人触控训练系统鼓励长者之间的互动;
  • 教导长者使用智能手带,运用流动应用程式追踪生命表征及监察健康状况;
  • 利用虚拟实境影片及游戏,为长者提供官感触动的刺激和练习;以及
  • 于不同地区举办巡回展览,提高长者对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兴趣。
香港中国妇女会

电话:(852) 2775 6226

电邮:enquiry@ellcentre.org.hk

Hi Touch机械人及数码健康管理计划
  • 提供网上健康平台,以便长者进行个人健康管理;
  • 让长者以遥距视频方式咨询专业护士;
  • 利用电子游戏为长者进行认知训练;以及
  • 举办健康运动程式比赛,邀请青少年设计适合长者的机械人运动程式。
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

电话:(852) 2904 5647

电邮:e10@hklss.hk

爱.科技 爱.传耆
  • 为安老院舍长者提供虚拟旅程体验;
  • 利用不同的健康及训练应用程式,改善长者的健康及认知能力;
  • 邀请长者义工教导同辈使用资讯及通讯科技,以及与他们交流经验;以及
  • 协助长者利用资讯及通讯科技装置制作个人化影片,并在社交媒体分享。
邻舍辅导会

电话:(852) 2321 9169

电邮:eict@naac.org.hk

智「IN」长者外展数码计划
  • 利用虚拟实境游戏协助患有认知障碍症的长者训练手部动作及眼力;
  • 以体验班形式教导长者认识及使用数码产品;
  • 借出智能电话/平板电脑予安老院舍长者,让长者可以在探访后继续使用数码科技;以及
  • 举办社区数码体验日。
保良局

电话:(852) 2782 0220

电邮:loyau.nec@poleungkuk.org.hk

V3R时空耆幻之旅
  • 利用虚拟实境游戏为长者进行怀缅治疗;
  • 通过导师指导,利用平板电脑应用程式为长者提供认知训练;
  • 向相关长者单位提供个人训练后报告,以便有关单位更了解参与长者的状况;以及
  • 举办分享会,向其他长者服务单位介绍虚拟实境训练。
仁济医院社会服务部

电话:(852) 3126 9155

电邮:cfml@ychs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