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无障碍辅助科技研发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2010-11年度资助开发9 个以资讯及通讯科技为基础的辅助工具及应用系统,供残疾人士使用。获资助的项目皆切合不同残疾类别人士(例如肢体伤残及视障人士)的需要,所研发的产品包括电脑软件、输入及控制辅助设备、网上服务及康复工具等。

所有获资助项目的资助期已经完结。有关这些获资助项目的简介如下(依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获资助项目*

获资助机构

项目简介

流动多功能眼球控制装置

流动多功能眼球控制装置

香港伤健协会

(与香港大学合作研发)

研发一套可于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运行的控制装置。该装置兼具眼球检测、屏幕触控及声控功能,以切合不同伤残程度的人士的需要。

脑机介面研究 - 辅助神经肌肉疾病患者输入中文的新系统

脑机介面研究─辅助神经肌肉疾病患者输入中文的新系统

香港中文大学

研发一个便携式脑机介面原型系统,让神经肌肉疾病患者可利用脑电波与电脑互动和输入中文,以便更有效地与别人沟通。

点写易2.0

点写易2.0

香港失明人协进会

为视障人士所使用的广东话点字输入法「点写易」软件进行升级,以便与操作系统兼容,并提升其功能。

伤健人士智能家居系统

伤健人士智能家居系统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 (青衣)

研发一套为肢体残障人士而设的智能家居系统,让他们使用智能手机控制不同类型的家用电器。

KineLabs平台 - 为长者运动及中风复康疗程添乐趣

KineLabs平台 — 为长者运动及中风复康疗程添乐趣

 

香港理工大学

为中风及脑部受损人士研发三个饶富趣味的康复动作游戏及一个评估平台。平台会就收集所得的数据进行分析,以评估病人的康复进度。

迅键「无障碍键盘」

 

迅键「无障碍键盘」

 

 

键次方通讯有限公司

为肢体伤残人士制造小键盘,提供单键控制模式,以取代键盘及滑鼠。

伤健路路通网上导览系统

 

伤健路路通网上导览系统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 (沙田)

研发一套系统为残疾人士提供无障碍设施讯息,让他们可使用智能手机获取有关资料。

视读通

 

视读通

 

香港盲人辅导会

开发了流动应用程式,为视障人士提供简易操作模式,利用内置相机拍下中文或英文文字影像,并在识别文字后通过内置语音功能读出讯息。

视障人士智能电话中文输入法

视障人士智能电话中文输入法

自由策划有限公司

(与香港失明人协进会合作研发)

以「点写易」点字输入法软件为基础,开发流动应用程式,为视障人士提供四种中文输入法。

*部分项目已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