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Webforall 电子报图片

2015年12月30日

建立无障碍流动应用程式的经验分享

香港是一个重视语文能力的社会,但对「读写障碍」的儿童及其家庭来说,认字、写字实不容易。他们智力正常,但在处理中文「方块字」时有先天缺损,导致在阅读、拼写和书写上出现困难。承蒙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下称「资科办」)资助,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下称「本会」)于2015年开发了「HOPE中文拆字游戏」流动应用程式(下称「HOPE」),运用多媒体及多感官学习法,帮助「读写障碍」的儿童认识及练习「十二式拆字法」,从而提高他们对学习中文字的兴趣及自信。

为配合资科办推动无障碍网页运动,本会与软件开发商在开发此流动应用程式的过程中,参照了无障碍流动应用程式手册所列载的要求,于各项功能设计上加入相关元素,务求提高本应用程式对所有用家的普遍可用性。

现于下文列举本应用程式所包含的无障碍功能,与大家分享,希望藉此提供一些心得,以便贵机构设计流动应用程式时参考。

序号 无障碍特征 于HOPE应用程式内的设计
1 为程式内的图像加上文字描述 程式内的重要图像都加上文字描述,例如程式标志、女青年会标志等。至于页面上的按钮,读屏软件更会在文字描述后配以「按钮」说明。如以下版面,在读屏时用家会听到橙色方块内的文字描述。
2 调整文字大小 应用程式内的文字均可放大字体,而不会减少内容,这不但可配合不同尺寸的手机屏幕,亦能兼顾视障人士的需要。
3 编订准确的内容顺序 程式内有些内容必须以特定的顺序阅读,如以下版面,读屏软件必须先读服务单位名称,然后再读其电话、传真及电邮。所以,我们必须确保读屏软件能按这个顺序读出内容。
4 色彩对比度 程式内文字(包括内容和按钮上的文字)与背景的对比度需达到4.5:1,此举可令程式内的文字更加清晰,让视障或色弱的用家不需要额外仪器也能阅读程式的内容。
5 在影片中加上手语或字幕 程式内有一段游戏教学短片,短片中不但有旁白,而且有字幕加以说明,令听障人士也能了解短片的内容。
6 用家可关闭背景音乐 用家可在版面上随时开关背景音乐,以便视障人士聆听及操作读屏软件。
7 提供导航控制 程式内的版面均附有「返回」键,方便用家进入不同版面。
8 简洁的标题 清楚简洁的标题,有助用家理解应用程式的结构及每页的内容。
9 弹出的方块需附有「关闭」按钮 程式有时会弹出方块,以显示讯息或选项。这些方块必须附有「关闭」或同类按钮,让用家返回程式中。
10 按钮的大小 按钮的大小需足以让用家准确地点击,按钮之间更需保持一定的距离,从而令行动不便的用家也能操作自如。
11 一致的版面设计 程式内每个版面的「开关背景音乐」及「返回」按钮都设在同一位置(右上方)。一致的版面设计有助用家熟习应用程式的操作。
12 兼容读屏软件 虽然我们已致力采用无障碍设计,但有些互动内容仍无法符合有关要求。当使用读屏软件的用家进入这些内容时,系统会显示讯息提示,让用家可选择继续或返回。
13 提供无障碍声明及机构的联络方法 程式内附有无障碍声明,并提供联络电话及电邮地址供用家查询。

无障碍网页及流动应用程式能把资讯和服务畅顺地传递给最广泛的受众。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作为社会服务机构,定必全力协助无障碍网页运动的推广及实行。

文: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资讯系统部主管Alan L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