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7.1: 万维网联盟的《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

为了支援建立无障碍网站以方便残疾人士使用,万维网联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W3C)成立了W3C Web Accessibility Initiative(WAI),让世界各地的资讯科技界、残疾人士机构、政府及研究机构的人员同心协力,共同制定指引和开发资源,以推动网站采用无障碍设计,利便残疾人士使用。《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WCAG)的制定旨在为无障碍网页内容提供单一的共用标准。请登入以下连结,浏览相关内容:www.w3.org/WAI/standards-guidelines/wcag/ (只有英文版)。

《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阐释了网站可如何采用无障碍设计,以便残疾人士使用。《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2.0版(于2008年12月11日发布)及2.1版(于2018年6月5日发布)均为现时采用的标准。《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2.1版在2.0版之上增设17项成功准则。

该指引虽然看似十分复杂,但其实思路和内容都十分清晣,任何网站开发人员只须稍事阅读,便能理解如何采用和遵守这些指引。总括而言,该指引由四个部分组成:

《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2.1版的架构

最上方为无障碍网页的4项原则,之下是针对各类内容而提供的12项指引。指引涵盖了61项详细的成功标准。最后是有助网页符合成功标准的技术和技巧。

78 项成功准则的重要性各不相同,如下所示:

A级是基本级别﹔AA级为建议级别﹔AAA级为典范级别。

注:

  • 要符合A级别(即最低级别),网页必须符合A级别所有成功准则。
  • 要符合AA级别,网页必须符合A级别和AA级别所有成功准则。
  • 要符合AAA级别,网页必须符合A级别、AA级别和AAA级别所有成功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