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6.10: 浏览 PDF 文件档案时遇到的障碍

受影响人士:所有残疾人士

首先,应当只在特定的情况下才使用PDF文件。一般而言,采用PDF文件可让使用者下载内容并在离线时阅读,这亦可方便残疾人士在下载文件后,使用PDF阅读软件内置的辅助功能阅读文件。

我们要确保PDF文件可与辅助工具(例如读屏软件)配合,以正确次序阅读文件。 应以文本文件来制作PDF文件并为图像(装饰图像除外)辅以文字描述,以便视障人士使用点字显示器来阅读文件。至于图像文件,例如经扫描制成的标志图形档案(TIF),则可用OCR软件将文件转换成文本文件,然后才制成PDF文件。

PDF文件亦须采用适当的结构和标签。Adobe Acrobat软件具有许多功能,可用以检查和调整PDF文件的结构和标签。有关无障碍版本PDF文件的制作方法,请参阅 www.w3.org/WAI/WCAG21/Techniques/#pdf

如希望内容可在网上浏览,该等内容应载于以 HTML 格式制作的网页,而非以 PDF 文件方式提供。

此图为经扫描器扫描但没有经过光学字符识别软件处理的PDF文件。

上图显示经扫描器扫描但没有经过 OCR 软件处理的 PDF 文件常遇到的问题。没有残疾的人士可以阅读这些文字,但这些文字却不能透过辅助技术阅读。

此图为能让屏幕阅读软件转换成语音格式的PDF文件。

如有需要,应将 PDF 文件转换成一些能让读屏软件转换成语音格式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