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3. 为何要采用无障碍设计?

采用无障碍设计的原因有许多。

3.1: 社会责任

每个人均有责任一视同仁对待健全人士和残疾人士。这一点对网站来说尤为重要,因为网站往往可以协助残疾人士在知识型社会中更独立地生活,让他们充分发挥潜能。在某些情况下,网站是残疾人士接触最新资讯的唯一途径。

3.2: 法律责任

《残疾歧视条例》(香港法例第 487 章) 订明机构须确保他们的服务可供所有人(不论残疾与否)使用。这项原则亦适用于网站所提供的资讯和服务。

3.3: 开拓潜在市场

采用良好的无障碍网页设计,能够令:

  • 政府网站接触到更多市民
  • 企业网站接触到并保留更多网上客户

3.4: 在搜寻结果中排得更佳位置

网站如采用无障碍网页设计,不但让残疾人士易于使用网站,亦有利搜寻器检索网站。许多无障碍网页的设计特色,例如为网页作正确编码,并将内容以清晰和有条理的方法展示,都有助搜寻器搜索网站。因此,网站的无障碍程度越高,可更有效提升网站在搜寻结果中的表现,令网站得以接触更多潜在客户。

3.5: 降低成本

网站特别是当推出新系统时如能参考无障碍网页指引来推行项目,长远能节省时间和金钱。

建立无障碍网站须采用良好的编码技术,这可令网站维护工作更趋容易,并可使网站能兼容各类型网络浏览器和设备,例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上一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 2. 什么是无障碍网页?
下一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 4. 对无障碍网页的误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