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1. 引言

根据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公布的通讯业统计数字,截至2018年1月,本地流动电话服务用户渗透率已经超过247.6%,2.5G/3G/4G流动服务用户逾1 800万。流动通讯日趋普及,接触面已扩阔至社会各界,包括残疾人士。

互联网和流动科技为大多数人带来方便。然而,有些人可能会误以为残疾人士(特别是视障人士)无法使用流动装置和流动应用程式。很多流动应用程式开发人员甚至不知道残疾人士在使用流动装置方面的特别需要。事实上,现时愈来愈多残疾人士使用轻触式屏幕的流动装置。流动装置和流动应用程式使他们能够随时随地更有效运用资讯及通讯科技,更独立生活和全面融入社会。

1.1 无障碍流动应用程式

由于流动电话服务渗透率高,流动通讯业正开辟新的营商渠道,流动平台更成为提供众多应用程式和服务的理想平台。因此,在流动应用程式采用无障碍设计,不但可以惠及残疾人士,亦有助机构履行法律责任1 、建立企业形象和拓阔客源。企业和机构可以在流动平台开发无障碍应用程式,把握科技创新和快速增长的数码经济所带来的机遇。流动应用程式拥有者和开发人员必须了解流动应用程式的无障碍设计要求,以及社区各界的不同需要。

1.2 流动应用程式

流动应用程式是指在智能电话和平板电脑等流动装置上使用的应用软件。流动应用程式可分为三类,即原生应用程式 (native apps)、网页应用程式 (web apps) 和混合应用程式 (hybrid apps)。三者的分别如下:

  • 原生应用程式 是指在大多数情况下须下载于特定平台并可离线使用的应用软件。使用者需从应用程式的下载平台下载原生应用程式,并安装于流动装置上方可使用。
  • 网页应用程式 是指以互联网为基础并必须在流动装置的浏览器启动的应用程式。由于原始文件储存于伺服器上,因此使用应用程式时需连接互联网,但不需下载或安装。
  • 混合应用程式 结合了原生应用程式与网页应用程式。混合应用程式通常使用HTML5、CSS和JavaScript等开放式网页标准技术制作。与原生应用程式相同,混合应用程式需下载并安装于流动装置上方可使用。

流动应用程式通常指需下载并安装于流动装置上的原生应用程式或混合应用程式。

1.3 无障碍流动应用程式手册

本手册为流动应用程式拥有者和开发人员而设。本手册根据万维网联盟(W3C)的《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WCAG) 2.0 版,以及从本地残疾人士团体收集所得的意见而制定,并介绍为残疾人士开发无障碍流动应用程式的基本概念及良好作业模式。这些良好作业模式分为两个无障碍级别,即基础级别及进阶级别。

  • 基础级别:本级别载述的良好作业模式是基本及必要功能,有助残疾人士获取和理解流动应用程式的内容。流动应用程式的无障碍程度要达到基础级别,必须采用本级别的所有良好作业模式。
  • 进阶级别:本级别载述的良好作业模式是建议采用的功能,有助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士使用流动应用程式的用户体验。流动应用程式的无障碍程度要达到进阶级别,必须采用本级别及基础级别的所有良好作业模式。

为了方便残疾人士使用流动应用程式,机构应确保流动应用程式的无障碍程度必须至少达到基础级别。然而,我们鼓励机构在适当的情况下提升其流动应用程式的无障碍程度至进阶级别,以提供更佳的用户体验。

有关不同流动作业系统的推行细节,请参阅相关平台的现行无障碍技术指引。参考连结载列于 第6章节 – 相关资源

 

注释1: 《残疾歧视条例》(香港法例第487章)订明机构须确保他们的服务可供所有人(不论残疾与否)使用。这项原则亦适用于流动应用程式和网站所提供的资讯和服务。

 

 上一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 无障碍流动应用程式手册
下一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 2. 了解残疾人士在使用流动应用程式时遇到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