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2. 了解残疾人士在使用流动应用程式时遇到的困难

残疾有多个不同类别,一般分为四大类,分别是视力障碍、身体残障、听力障碍及认知障碍。不同类别的残疾人士需使用不同的方法操控流动装置及流动应用程式。本章节列载残疾人士在使用流动应用程式时所遇到的困难,以及流动装置为帮助残疾人士而设的常用无障碍功能。

2.1 视力障碍

困难:视障人士(包括失明、弱视、色盲或色弱人士)无法看到流动应用程式的屏幕及控制键。碍于视力所限,他们看不到按钮,亦难以使用轻触式屏幕来接达及导览流动应用程式的功能。

解决方案:大部分视障人士都依靠读屏软件来操控电脑及流动装置。读屏软件将流动装置屏幕上显示的资讯转换成话音或点字。一些流动装置的读屏软件配备了手势操控功能,让视障人士能够听到装置上的功能描述,并通过触摸和手势来操控有关功能。

无障碍功能:

  • 读屏软件 – 一些流动装置配备了内置的读屏软件。第三方提供的读屏软件也可在应用程式的下载平台下载。
  • 可调校的字体大小 – 一些流动装置配备了内置的调校字体大小功能,让使用者能够放大流动应用程式的字体。
  • 屏幕放大工具 – 一些流动装置配备了内置的屏幕放大工具,让使用者能够放大屏幕显示。
  • 可调校光亮度/对比度的控制键 – 此功能可以改变屏幕的前景/背景颜色,并可以改变光亮度以照顾个别人士的需要。
  • 背光显示 – 此功能可以改变屏幕显示的对比度,让使用者能够在较差的照明或户外环境清楚阅读内容。
  • 语音识别 – 此功能让使用者能够通过语音指令来完成某个功能或操控流动应用程式。

 

2.2 听力障碍

困难:听障人士无法听到来电者的声音、声音通知、声音内容和以声音传递的指示。

解决方案:大部分听障人士都依靠手语和短讯沟通。通过为声音内容提供足够的字幕和/或手语、视觉和/或振动提示,一般能够方便听障人士使用流动应用程式。

无障碍功能:

  • 振动提示/视觉通知 – 通过使用此功能,装置会在收到讯息时振动、闪烁或在屏幕上显示通知。
  • 字幕 – 为视像加上字幕可以显示对话的内容,并提供重要提示和描述在视像场景中的背景声音。
  • 可调校的音量控制 – 此功能对那些需要助听器的人来说尤其有用。
  • 单声道 – 此功能可以帮助仅失去一只耳朵听力的听障人士。启用此功能可结合左右声道的声音内容。

 

2.3 身体残障

困难:上肢和手部活动能力欠佳的人士难以在流动装置上执行手势(如滑动、扩展和轻弹)动作、点击按钮和操控滑动杆。

解决方案:利用先进的话音识别软件和无障碍设计,流动装置便可以提供免提控制功能。一些高端的流动装置甚至提供眼球追踪和无触摸手势功能。一些上肢和手部活动能力欠佳的人士也可以使用其他身体部位,借助手写笔操控流动装置。

无障碍功能:

  • 语音识别 – 此功能让使用者能够通过语音指令来操控流动装置。
  • 点击按钮的速度 – 此功能让使用者能够调校浏览页面时所需的速度。

 

2.4 认知障碍

困难:认知能力受损的人士可能会有与专注力、记忆力、分析能力、沟通能力、计算能力和阅读能力有关的问题。他们在理解复杂的文字或遵循复杂的指令方面会遇到较大困难。

解决方案:虽然他们在使用流动应用程式时不需要特别工具,但通过提供简便易用的用户界面,对他们亦有帮助。一些有学习困难的人士会使用读屏软件来帮助他们专注和更容易理解流动应用程式的内容。

无障碍功能:

  • 简便易用的用户界面 – 提供清晰简单的用户界面、一致的界面设计和突出的标记,让使用者能够更容易导览和使用流动应用程式,对不会读写的人士亦有帮助。
  • 朗读时同步突显对应文字 – 此功能可提高认知能力受损的人士在阅读流动应用程式内容时的理解能力。
  • 为文字输入栏预先加载文字 – 一些流动装置提供了此功能,以便输入文字时可以用预先加载的文字取代,减少输入的键次和避免错字。
  • 可调校时间以完成操作 – 为不同能力的使用者提供足够时间,让他们能够按自己的速度完成流动应用程式的操作。
  • 大部分在 第2.1 至 2.3章节 提及的无障碍功能亦能够帮助认知能力受损的人士更容易使用流动应用程式和理解其内容。

 

 上一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 1. 引言
下一篇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 3. 残疾人士在使用流动应用程式时的八大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