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广泛社会层面的资讯及网络安全

我们致力推动香港成为领先的数码智慧城市。资讯及网络安全对满足电子政府、电子商务、电子商贸、电子学习等高速发展的需要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鼓励业界、学术界、专业机构和相关团体进行研发,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水平,増强应对网络风险的能力。

业界支持与联络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辖下的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HKCERT, www.hkcert.org),在电脑及网络安全事故发生时实行中央统筹,收集本地企业及互联网用户就事故提交的资料,并协助作出应变。协调中心收集和发布有关资讯保安的讯息,并就防范保安威胁的措施提供意见,以及定期举办资讯及网络安全相关课题的研讨会和宣传活动。

在2008年,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參考了国际及地区的最新发展,检讨了香港的电脑保安事故应变中心服务,从而为未来的服务确立方向,并作出长远及可持续的安排。

PDF Download 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应变中心服务制度检讨报告

政府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 (GovCERT.HK, www.govcert.gov.hk) 与香港电脑保安事故协调中心及业界一直保持紧密联系,通过不同渠道,包括网站、报章、电子媒体、流动应用程式、公开活动及专题演讲,分享有关保安威胁及漏洞的资料,供业界及公众参考。

资讯保安认知及推广

资讯保安管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大家的承担和关注,我们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和方法,提高公众对资讯保安及网络风险的认知及认识。

为加强公众对资讯保安的认知和推广这方面的道德标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已设立「资讯安全网」网站(www.infosec.gov.hk),方便公众通过该一站式的入门网站,取得各类与资讯保安有关的资源和最新资料。资讯保安建议按不同用户组别分类,以便参考。

除「资讯安全网」网站外,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设立「网络安全资讯站」(www.cybersecurity.hk) ,向公众提供指引及网络安全工具资讯,为电脑、流动装置及网站进行安全检测。通过网站所提供的资讯,公众可更了解在网络世界上潜在的保安风险及防范网络攻击的方法。公众可在「资源中心」(www.cybersecurity.hk/sc/resources.php)浏览可供下载的网络安全资料。

除网站资讯外,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亦积极与专业机构及业界团体合作,共同筹办资讯保安活动和研讨会,以加强公众对资讯保安的认知。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将继续致力推广和协调各界在这方面的教育工作。有关网络安全活动的进一步资料可浏览 www.cybersecurity.hk/sc/events.php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联同专业团体一起探访学校及非政府机构,为学校的学生、教师和家长,以及非政府机构的服务对象和员工主持资讯及网络安全讲座。我们会与参与者讨论一些热门话题,例如如何防御恶意软件、仿冒诈骗及勒索软件等常见的网络攻撃、慎用社交媒体和电脑装置的常用保安提示等。有关学校探访计划及非政府机构资讯保安讲座的资料可浏览 www.cybersecurity.hk/sc/school-visi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