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人工智能道德框架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数码创新带来庞大机遇,有助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但此等科技发展亦同时带来种种挑战。政府明白在推行资讯科技项目和服务时,必须对人工智能和数据所涉及的道德规范事宜加以适切考虑,从而使到科技发展带来好处得以实现,并避免产生不良效果。随着数据驱动技术的应用日趋普及,政府正寻求一个调和各方需要的方案,既能维护公众利益,亦可推动创新。

政府参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最新发展后,制订适合政府内部在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时所适用的《人工智能道德框架》(《框架》)。制订《框架》的目的,在于协助各局及部门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并协助他们在规划、设计及推行资讯科技项目和服务时,将道德规范要素纳入其中,当中包括人工智能的道德原则、指引和评估。然而,该《框架》的指导原则、指引和评估也普遍适用于其他机构,该《框架》的特制版本经过适当修改(例如删除或调整只适用于政府的特定用语),以供机构在采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时作参考。

 

PDF格式 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人工智能道德框架》特制版本(英文版)

PDF格式 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人工智能道德框架简易参考指南》特制版本(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