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可行性研究

在计划要求阶段完结后,可行性研究阶段即告展开以评审该项资讯科技方案要求的可行性,及量化拟议方案的要求、范围、成本、效益及其他影响。研究结果及建议应载列在一份可行性研究报告内。这份报告包括两部分,即管理摘要技术规格,并涵盖以下内容:

可行性研究管理摘要

 
A. 请求批准 扼要提出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建议。
B. 系统目的 说明拟议系统的研究目的及预定用途。
C. 背景 描述拟议系统的背景及其他有关资料。
D. 目前情况 扼要描述有关系统的现行操作情况、操作环境及功能。
E. 问题/有待改善的地方 描述所遇到或预期出现的问题,及经确定的有待改善的地方。
F. 拟议系统 以高阶语言描述拟议系统,及为其后进行的系统分析及设计研究界定范围。
G. 资源影响 估计拟议系统的资源要求及其他影响。
H. 成本 估计拟议系统的非经常及经常成本。
I. 效益 估计拟议系统的有形及无形效益,并应以财政报告方式列出可取得的效益如节省开支、增加收入、及因删除职位引致减省人手开支。在引述假定的或无形的效益时,该项研究应包括适合的生产力及性能指标,用以衡量日后的改善程度。
J. 成本效益分析 根据拨款要求及取得经确定的效益的时间表等指标,评估拟议系统的成本效益。
K. 推行计划 按所采纳的项目管理方法的指定格式制定推行计划,并就适合的推行阶段作出详细规划。
L. 建议 制定研究建议及发展路向拟议。


可行性研究的技术规格

 
1. 现时环境描述
  • 描述现时的操作情况及环境;
  • 描述现时的功能及数据。
2. 界定计划
  • 描述用户的要求;
  • 按功能、数据、工作量及用户的影响等方面描述拟议系统;
  • 描述推行方法及发展策略(如适用);
  • 界定推行计划及其成本/资源影响,并提供详细的资料加以支持(例如,功能点计算及规模估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