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系统分析及设计

该项要求的可行性经确认后,系统分析及设计阶段即告展开。简单来说,这个阶段的目的包括

(a) 研究和了解各现行系统的操作情况;
(b) 对新系统订立规格及进行设计;及
(c) 详细列出推行电脑化方案的各项要求。

研究结果及建议应载列在一份系统分析及设计报告内。这份报告包括两部分,即管理摘要技术规格,并涵盖以下内容:

系统分析及设计管理摘要

     
A. 请求批准 扼要提出系统分析及设计研究的主要建议
B. 系统目的 说明拟议系统的研究目的及预定用途
C. 背景 描述拟议系统的背景及其他有关资料
D. 目前情况 扼要描述有关系统现行的操作情况,操作环境及功能。
E. 问题/有待改善的地方 描述所遇到或预期出现的问题,及经确定的有待改善的地方。
F. 拟议系统 详细描述拟议系统并提供足够的资料,及为其后推行的系统界定范围。
G. 资源影响 估计拟议系统的资源要求及其他影响,并提供足够的资料。
H. 成本 估计拟议系统的非经常及经常成本,并提供足够的资料。
I. 效益 估计拟议系统的有形及无形效益,并应以财政报告的方式列出可取得的效益如节省开支、增加收入、及因删除职位引致减省人手开支。在引述假定的或无形的效益时,该项研究应包括适合的生产力及性能指标,用以衡量日后的改善程度。
J. 成本效益分析 根据拨款要求及取得经确定的效益的时间表等指标,评估拟议系统的成本效益。
K. 推行计划 说明系统的限制及内在风险、建议最适合的推行方式及厘定推行计划的时间表。
L. 建议 制定研究建议及发展路向拟议。

系统分析及设计的技术规格

     
1. 现时环境描述
  • 「现时环境描述」阐述所有现时的相关系统资讯,包括系统设置和配置。
  • 「现时业务模式」说明当前的业务活动模式。
  • 「现时困难和问题」说明当前关键用户遇到的困难和现有的系统问题。
  • 此部分只包括有关现时环境的资讯,所有与未来系统有关的资讯或活动应在稍后阶段提供。
2. 需求规格
  • 「用户需求文件」涵盖未来的业务流程、功能需求及非功能需求。
  • 「技术需求」是非功能需求的补充,此部分由资讯科技项目团队厘定,而非由业务分析师提出。
3. 系统规格
  • 「功能规格」尽量详尽描述系统在不同情况下的行为。
  • 「架构设计」说明不同系统组件及其界面的架构,从而订定系统详细设计的框架。
  • 「系统设计」包括系统各种组件和工作关系的详细设计,该设计在某种程度上应已相当详尽,足以开始系统开发工作。
4. 技术系统方案
  • 「技术系统架构」界定业务解决方案的标准硬件和托管平台、网络架构及存储架构。
  • 「规模估计模型」说明所需系统的规模,以决定系统结构配置,在稍后阶段亦作为计算成本的基础。
  • 「成本/效益评核」记录评核获推荐系统方案与其他建议系统方案的成本效益。
  • 「影响分析」阐述建议系统对用户和各局/部门的影响。
  • 「推行计划」描述将会采用的推行方式和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