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敏捷软件开发执行指引

1. 目的

本文件旨在说明敏捷软件开发方法(下称「敏捷开发」),并提供指引供各局/部门在推行资讯科技系统时采用。《敏捷软件开发执行指引》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参考业界的常用敏捷开发作业模式,并汲取各局/部门先导项目的经验编制而成。

2. 什么是敏捷开发?

敏捷开发是一个以叠代和循序渐进开发为基础的概念框架。敏捷开发推广进化发展和运用周期性叠代方法来交付成品,并鼓励以快速及具弹性的方式应对不断转变的需求。

3. 对比瀑布式开发

瀑布式软件开发是一个从项目开展、收集需求、分析及设计、推行和测试至投入运作,都采用顺序设计和开发的方式。敏捷开发是以叠代和循序渐进为基础而开发的概念框架,包括多个短时间的叠代开发周期。此方式通常由系统分析及设计大纲开始,然后重复地进行周期性的推行工作。

4. 敏捷开发在系统发展周期的运用

敏捷项目的发展周期是根据项目性质、持续时间以及功能与整体系统的目标交付时间而厘定。在一般情况下,系统推行阶段中每个项目的时间盒(周期)数量并不相同。

采用敏捷开发的项目,须于每个时间盒完成和交付部分系统,并在每个时间盒完成以下工作,以制作该系统部分∶

  • 规划
  • 收集需求
  • 详细系统设计
  • 编码、开发和测试
  • 功能示范
  • 回顾会议

PDF 格式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敏捷软件开发执行指引》(英文版)

PDF 格式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敏捷软件开发执行指引》 附录 A - 文件范本、清单和示例文件(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