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高效系统分析及设计指引

1. 目的

《高效系统分析及设计指引》提供一套全面的步骤、工具及文件范本,以供项目团队在资讯科技项目中有效进行系统分析及设计。

2. 什么是《高效系统分析及设计指引》?

《高效系统分析及设计指引》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参考本地和国际业界的良好作业模式,并因应香港特区政府的状况编制而成。

3. 系统分析及设计过程的两个阶段和四个交付成品

制订需求阶段
制订需求阶段包括把当前和未来的业务流程模型化,并收集和记录用户需求。

在制订需求阶段所产生的两个交付成品:

  • 现时环境描述;以及
  • 需求规格。

分析及设计阶段
分析及设计阶段包括系统结构大纲和应用程式设计的总体描述。此阶段的工作有助确保总体结构、需求和推行计划准确记录在案,从而有效降低风险,并订定成本和推行时间表,以便开发工作顺利完成。

在分析及设计阶段所产生的两个交付成品:

  • 系统规格;以及
  • 技术系统方案。

PDF 格式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高效系统分析及设计指引》(英文版)

PDF 格式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高效系统分析和设计指引》 附录A - 工具(英文版)

PDF 格式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高效系统分析和设计指引》 附录B - RACI矩阵,清单和需求追踪矩阵(英文版)

PDF 格式请按此处下载PDF格式的《高效系统分析和设计指引》 附录C - 文件范本(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