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多用途智能身份证

香港特区政府自二零零三年六月开始向市民签发智能身份证,而具备更强防伪特征的新智能身份证亦于2018年11月推出,并会逐渐取代旧有智能身份证。新旧智能身份证均内设电脑晶片,具有储存及处理数据的功能,可支援多个政府应用系统,以便作入境事务用途和非入境事务用途。市民可使用智能身份证作多种用途。

智能身份证的多种用途

智能身份证设有完全分隔开的储存区,可支援下列用途:

  • 入境事务用途
  • 非入境事务用途:
    • 卡面资料

      卡面资料可进一步支援多个使用这类基建组件的政府应用系统,以便透过电子认证来阅读储存在晶片内的持证人的资料。新旧智能身份证的晶片内均储存了五项资料 (即身份证号码、英文姓名、中文姓名、出生日期和签发日期) ,而新智能身份证更额外加入了持证人的数码照片及性别两项资料。

      下列应用系统使用卡面资料以支援不同政府决策局和部门的业务运作: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的图书证;
      - 「医健通(资助)」系统;
      -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
      - 临床资讯管理系统 (衞生署辖下的政府牙科诊所和长者健康中心) ; 及
      - 「智方便」

多用途智能身份证有助推行连合政府计划

多用途智能身份证是一项跨部门计划。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或前资讯科技署)负责全面统筹这项连合政府计划。

有关智能身份证的进一步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