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目录
语言目录
流动式目录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智能身份证的用途

智能身份证可支援:

  • 入境事务用途
  • 非入境事务用途:
    - 卡面资料及使用卡面资料的政府应用系统

入境事务用途
智能身份证是更高度防伪的身份证明文件,证内的晶片储存了印于证面的基本个人资料。香港居民可使用智能身份证在e-道办理自助过关手续。详情请按此处

使用卡面资料的应用系统

图书证用途
持证人可选择把智能身份证当作图书证使用。要在智能身份证加入图书证功能,持证人须先行在任何一所公共图书馆办理简单的登记手续。图书证功能经启动后,持证人便可以使用智能身份证享用公共图书馆提供的各项服务。详情,请按此处

「医健通(资助)」系统
「医健通(资助)」系统的功能使资助的申报更为简便。系统给予你多一个选择,借着智能身份证阅读器,在持证人同意下从他们的香港智能身份证中读取申报资助所需的个人资料。详情请按此处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統
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为公私营医护提供者提供资讯基建平台,让他们在取得病人明示和知情的同意及获得进入该系统的适当授权后,与其他医护提供者互通为病人储存的电子健康纪录,并取阅其他医护提供者为病人储存以供互通的电子健康纪录。详情请按此处

临床资讯管理系统 (卫生署辖下的政府牙科诊所和长者健康中心)
临床资讯管理系统是一个协助卫生署的诊所管理顾客登记,预约和医疗记录的系统。随着临床资讯管理系统的功能优化至可读取智能身份证中的个人资料,登记过程和诊所日常营运变得更快捷和畅顺。不但缩短登记或预约所需的时间,更因避免人为资料输入错误而大大增加了相关资料的准确度。

「智方便」
「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提供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让用户以智能方式,更方便地利用个人流动电话登入及使用网上服务。在登记「智方便+」时,市民须提供智能身份证,以读取晶片内资料。详情请按此处

智能身份证的好处
对持证人而言,智能身份证除可为他们带来自助出入境过关的方便外,还可让他们在互联网上进行稳妥安全的电子交易,并方便他们享用公共图书馆设施,以及妥为提供准确病人资料作登记用途。持证人更可享用日后推出的其他优质政府服务。

对香港社会而言,智能身份证电子证书的应用可促进开发更多网上应用系统,从而推动香港电子商贸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