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共通中文界面

由於中文是香港大部分市民所用的語文,因此,為中文電子通訊的使用者制訂一套共通的界面十分重要。目前,以中文進行電子通訊的主要問題是編碼標準不一,而且部分中文電腦字集的字數也不齊全。這些問題對獨立運作的電腦影響不大,但會在以中文進行電子通訊及資料交換時令資料失誤,對電腦用戶做成不便。

政府制訂一套開放和共通的中文界面,解決以上問題,令中文電子通訊能更加準確。共通中文界面的重點是採用 ISO/IEC 10646。該標準是由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發展的一套應用於儲存及交換電子資料的國際編碼標準,涵蓋各種主要語文的字符,包括繁體及簡體的中文字。政府現正積極參與發展 ISO/IEC 10646 的工作。

為配合制訂共通中文界面,前資訊科技署在一九九九年五月成立「中文界面諮詢委員會」(中諮會),成員來自多個不同的界別,包括學術界、語言學界、出版界和資訊科技界等。中諮會就在本港制訂及推廣共通中文界面的各個方面,向政府提供專業意見。中諮會在過去所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果包括:

  1. 向國際標準化組織提交本地中文電腦用字及跟進有關事項,包括:
  2. 在香港推廣 ISO/IEC 10646,包括:
    • 制訂及開發參考字型,輸入軟件;和
    • 設立「共通中文界面」專題網站,製作海報及宣傳品,發放應用技巧和教學示範短片及動畫,以作推廣和加強公眾認知;
  3. 協調香港各界人士有關本地中文電腦用字的需求,包括:
  4. 管理《香港增補字符集》,包括:
    • 制訂及公布字符增收程序和原則;
    • 審議新增字符的申請; 和
    • 編訂倉頡碼和粵語拼音。

請瀏覽本網站內的其他內容,進一步了解與共通中文界面有關的詳細資料。